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商品知识
什么是秸秆腐熟剂 秸秆腐熟剂的作用机理
时间:2017-08-03 00:49:21来源:作者:[标签:作者]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我们经常能够看见玉米秸秆、小麦秸秆、蔬菜秸秆等大量废弃物,其实这些农林废弃物都是宝贵的有机资源,如不进行处理,必然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秸秆腐熟剂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些农林废弃物,并产生大量有益微生物,刺激作物生产,提高土壤有机质,增强植物抗逆性,减少化肥使用量,改善作物品质,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什么是秸秆腐熟剂?秸秆腐熟剂的作用机理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秸秆腐熟剂

秸秆腐熟剂为农业部登记的农用微生物菌剂,其所含有效菌是经工业化生产、扩繁后,加工制成的活菌制剂。农用微生物菌剂有根瘤菌菌剂、固氮菌菌剂、解磷类微生物菌剂、硅酸盐微生物菌剂、光合细菌菌剂、有机物料腐熟剂、促生菌剂、菌根菌剂、生物修复菌剂等品种。秸秆腐熟菌剂是有机物料(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腐熟菌剂之中的一种。秸秆腐熟剂是产品通用名称,商品名称有很多,如腐秆剂、催腐剂、腐熟剂、微生物发酵剂、生物腐解剂等。腐熟剂有三种剂型:液体、粉剂、颗粒。

秸秆腐熟剂的作用机理

秸秆腐熟剂中含有大量能够强烈分解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嗜热、耐热细菌、真菌、放线菌和生物酶,其大量繁殖能有效地将作物秸秆分解为小的有机质成分或者无机成分,归还土壤,从而有助于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同时,释放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氮、磷、钾等大量元素和钙、镁、锰、钼等中微量元素。经腐解完全的有机物归还土壤,能够有效改良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通气和保肥保水功能,并且能产生热量和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从而改善植物的生长环境,促进作物生长。

秸秆腐熟剂应用技术

秸秆还田

收割后的作物秸秆均匀平铺在田面上,或机械收获后直接进行秸秆粉碎成5-10厘米平铺在田面上。每亩均匀撒施秸秆腐熟剂2公斤、人畜粪100-200公斤(也可以用尿素5公斤或碳铵15公斤代替)。采用机械旋耕、翻耕作业,将粉碎的秸秆、人畜粪或尿素与土壤充分混合,及时耙平以利保墒,保持土壤含水量在50%-60%(降雨或灌水),15天左右秸秆即可腐解。

秸秆还田配合施用秸秆腐熟剂,可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的种群数量和秸秆腐解需要的各种酶类,缩短秸秆腐熟时间,降低秸秆腐烂过程中对当季作物的负面影响,避免秸秆未腐熟影响下茬作物播种、出苗;同时还能增加土壤养分,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化肥利用率。

秸秆堆肥

将800公斤秸秆(玉米秸秆或其它物料)粉碎成约5-10厘米的小段和100-200公斤农家粪肥搅拌混合均匀,然后撒上4-6公斤秸秆腐熟剂,加水调节堆体物料含水量至50%-60%,搅拌均匀,堆成宽约2-3米、高约0.8-1.2米的堆肥,长度不限。待发酵温度升到50℃即开始翻堆,之后每天一次。春夏秋季15天左右、冬季30天左右可发酵完成。

添加秸秆腐熟剂堆肥与传统秸秆堆肥相比,堆体增温快,发酵时间短,不受季节、地点的限制,堆制方法简便,省工省力。在秸秆丰富地区普遍适用。气温0℃以上,3天堆温即可达到50℃-60℃。通常情况下,15-30天即可腐熟。

园林废弃物堆肥处理

以果园、园林修剪树枝、落叶、秸秆、杂草等为主要原料,尿素和畜禽粪便为氮源,选用分解木质素、纤维素能力强的有机物料腐熟剂为生物发酵剂,进行堆肥处理。

首先将原料进行简单分类,然后进行初期粉碎,对树枝、秸秆较大原料进行二次粉碎,使物料粒径小于1厘米的占物料总量90%。北方秋冬季物料含水量较低,不利于发酵微生物活动,应添加水分调整到50%-60%为宜。园林废弃物含碳量较高,处理前应将物料碳氮比调节到25-30∶1。1立方米物料加入1.5公斤尿素或0.2立方米畜禽粪便。生物发酵剂使用量杂草、落叶类物料1‰,秸秆、树枝类物料3‰。

堆置方法:选择阴凉、通风场地或简易发酵池,每次物料量不低于2吨,堆料高度80厘米以上,环境温度在20℃以上为宜。堆放3天开始翻堆,每天一次,堆温超过65℃,则增加翻堆次数。发酵进行到3-5天微生物进入活跃高峰,温度可达60℃-70℃,需氧量大幅度增加,应翻堆供氧,适当补充水分。落叶、杂草10-15天,树枝、秸秆15-25天即可完成。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