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应用技术
常见肉鸡关节炎的类型及防治措施
时间:2016-01-08 00:45:35来源:作者:[标签:作者]

  肉鸡关节炎是一种由呼肠孤病毒引起的肉鸡的重要传染病。病毒主要侵害关节滑膜、腱鞘和心肌,引起足部关节肿胀,腱鞘发炎,继而使腓肠腱断裂。病鸡关节肿胀、发炎,行动不便,不愿走动或跛行,采食困难,生长停滞。

  一、病毒性关节炎

  病毒性关节炎是一种由呼肠孤病毒引起的肉鸡的重要传染病。病毒主要侵害关节滑膜、腱鞘和心肌,引起足部关节肿胀,腱鞘发炎,继而使腓肠腱断裂。病鸡关节肿胀、发炎,行动不便,不愿走动或跛行,采食困难,生长停滞

  1.临床症状:

  病肉鸡食欲减退、跛行、贫血、消瘦,胫关节、趾关节及连接的肌腱肿胀。后期出现单侧或两侧性腓肠肌腱断裂,足关节扭转弯曲。严重时瘫痪。

  2.剖检病变:

  肉鸡趾屈腱及伸腱发生水肿性肿胀,腓肠肌腱出血、坏死或断裂。跗关节肿胀、充血或有点状出血,关节腔内有大量淡黄色半透明渗出物。慢性病例腓肠肌腱明显增厚和硬化,并出现结节状增生、关节硬固变形,表面皮肤呈褐色。腱鞘发炎,水肿。有时可见心外膜炎,肝、脾和心肌上有小的坏死灶。

  防治方法:加强饲养管理,注意肉鸡舍及环境,从无病毒性关节炎的肉鸡场引种。坚持执行严格的检疫制度,淘汰病肉鸡。

  二、肉鸡葡萄球菌性关节炎:

  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同时也是体表及黏膜的常在菌,往往通过溃烂的皮肤和黏膜侵入机体而一起发病,有时也可通过呼吸道感染。葡萄球菌性关节炎是一种条件性、环境性疾病,对肉鸡育成期的影响极大,常可由此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其特点是顽固,在一个场常反复发病,且治疗效果不佳。只能从加强饲养管理的各个细微环节入手,尽量减少可能使葡萄球菌感染的机会,采取有效的兽医卫生措施,净化环境,减少应激,加之适当的预防措施,提高鸡群健康水平和抗应激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和减少本病的发生。

  1.临床症状:

  病鸡一侧或两侧腿关节上方肿大,约为正常的1倍~2倍。肿胀部羽毛容易脱落,拔去羽毛,可见皮肤颜色灰暗,失去光泽,有陈旧伤痕,皮肤表面有一个个灰色的小突起。鸡体温度升高,个别鸡出现趾瘤、脚垫,关节畸形,跛行,蹲伏,行走不便,难于跳上栖架或接近料槽、饮水器,逐渐消瘦衰竭而致死亡或淘汰。

  2.防治措施:

  患鸡是以腿部肿胀为主要特征的慢性经过疾病,鸡群发病率高,死亡率低。经病料细菌分离培养,肝、脾触片染色、镜检等实验可确诊为葡萄球菌病,病原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由于关节的特殊解剖生理特点决定,血液中的抗菌药物很难达到病变部位,且金黄色葡萄球菌极易对抗菌药物产生抗药性,所以治疗比较困难,只有在发病初期关节刚开始发红发热时,用高敏药物才可获一定疗效。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