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应用技术
农村养猪注意事项
时间:2016-01-08 00:45:43来源:作者:[标签:作者]

  一、进猪(断奶)预防投药

  二、尽快科学免疫猪瘟苗

  三、注意防治呼吸道疾病

  四、注意防治病毒性腹泻

  五、猪病诊断和治疗

  六、母猪产前产后注意事项

  七、个体治疗与全群治疗

  一进猪(断奶)预防投药

  1、选购猪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选购仔猪注意:二摸、五看、四不买

  二摸:

  摸猪的表皮,有无震颤、皮肤隆起疹块。

  摸猪的后肢腹股沟淋巴结,如有肿块,怀疑有仔猪副伤寒及腹泻类疾病。

  五看:

  (1)看猪的精神状态。小猪对外界有好奇反应,对突发声音有戒备反应,健康的猪反应灵敏。

  (2)看眼睛。眼睑肿、眼睛发红,都是病态。

  (3)看呼吸。最好是在静态下观察,呼吸急促、腹式呼吸说明已经发病。

  (4)看皮毛。毛色光泽度,肛门周围是否粘粪。皮肤苍白、有水疱、溃疡、出血点、疹块说明有病。

  (5)看口腔。口腔粘膜正常为粉红色,当苍白、黄染、疱疹、溃疡说明有病。

  四不买:

  (1)不买高温猪。

  (2)不买腹泻猪。肛门松弛,后躯毛湿说明是拉稀猪。

  (3)不买空腹猪。卖家肯定千方百计将猪喂饱后再卖,以增加分量,如果空腹说明猪可能已得病。

  (4)不买脱水猪。反应迟钝,眼窝下陷,说明猪已脱水。

  2、外购猪到家后应如何处理?

  ①、尽量按品种、大小相近的原则分圈。

  ②、当天给足水,给三分之一的料,料中添加止咳散(1/4袋)和益科诺威(1袋),拌300-400斤料,连用3天。3天后,饲料中添加护申宝(1袋)和健益宝(1/4袋),拌料300-400斤,连用3天。

  ③、人工看护24小时,防止猪咬架(否则易咬死)。

  ④、发现打蔫的猪马上单圈饲养,进行治疗。

  ⑤、第7天,注射猪瘟疫苗,5倍量,兑成2ml肌肉注射。

  ⑥、购入15天免疫仔猪副伤寒。

  ⑦、购入17天免疫猪口蹄疫疫苗。

  ⑧、购入20天和27天首次使用科丰康达绿瓶、再次科丰康达红瓶两次驱虫。

  3、进猪预防性投药的作用:

  仔猪断奶和仔猪购入时是疾病多发时期。

  部分仔猪购入前,已经发病。

  重点预防:断奶仔猪腹泻、副伤寒、病毒性腹泻、气喘病、传染性胸膜肺炎、弓形体、水肿病等。

  二尽快科学免疫猪瘟

  1、以下适用于外购仔猪:

  购入七日之内免疫猪瘟!

  免疫至少5头份(猪瘟细胞苗)!

  首次免疫后30天再免疫一次!

  发生猪瘟时紧急免疫猪瘟细胞苗10头份。

  发生猪瘟,对耳缘和腹下发紫的病猪注射黄芪独霸!

  2、以下适用于自繁自养猪群:

  20-10-55

  母猪空怀期免疫,最适时间:产仔20天,免疫猪瘟细胞苗5头份。

  仔猪出生后20天免疫猪瘟苗5头份。

  仔猪断奶后10天免疫副伤寒。

  仔猪55日龄再免疫猪瘟苗5头份。

  仔猪55日龄同时免疫丹毒、肺疫。

  3、特殊说明:

  ①、猪瘟免疫时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说明猪群已经感染猪瘟,必须及时大剂量注苗!

  注射猪瘟苗就发病!

  注射猪瘟苗出现死亡!

  注射猪瘟苗有过敏反应!

  ②、紧急免疫猪瘟时,个别感染猪瘟严重的病猪可能死亡。

  科丰公司研究出以下程序,可将死亡降低:

  护申宝拌料5天,注射黄芪独霸+红弓链灵。

  用药两天注10倍量猪瘟苗。

  三注意防呼吸道疾病

  1、猪呼吸道传染病的表现

  ①咳嗽:咳嗽是猪群出现呼吸道疾病的第一警戒号,应该引起广大养猪场(户)的重视。猪在非采食时,出现多声或者连续的咳嗽,说明咽喉、气管和支气管已经有炎症和病理变化。

  ②气喘:观察猪气喘的最佳时机为清早饲喂之前或者采食1小时后休息时,发现侧卧猪出现腹式呼吸(猪呼吸时,腹部明显起伏),即可认定有气喘症状。

  ③呼吸困难:患猪不爱吃食、精神不振、张口喘、出气不畅、腹下或者后背发红、后背毛根出血、耳缘发紫等症状。剖检可见:胸腔液增多、纤维素性渗出,肺间质增宽、水肿、坏死灶,肺与胸膜粘连,心叶、尖叶出现肉样变,大叶颜色变黑、质地变硬。

  ④体温升高:干粪(严重时出现羊粪样),耳根烫手,全身潮红打颤,体温在39℃以上。

  2、猪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病原

  ①、猪瘟⑥、气喘病(支原体肺炎)

  ②、弓形体⑦、传染性胸膜肺炎(APP)

  ③、附红细胞体⑧、蓝耳病(PRRS)

  ④、链球菌⑨、多系统衰竭综合症

  ⑤、猪肺疫⑩、厌氧菌性肺炎、伪狂犬

  3、猪呼吸道传染病病因和流行规律方面的新特点

  ①、猪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复杂并且通过临床症状诊断困难

  综合有关材料和科丰公司近三年的诊断结果,能够造成上述呼吸道症状和病理变化的病原有:猪瘟、弓形体、链球菌、气喘病(支原体肺炎)、传染性胸膜肺炎、多系统衰竭综合症、附红细胞体、厌氧菌性肺炎。这些传染病在临床上均可出现咳嗽、气喘、呼吸困难和体温升高的症状,养猪户和基层兽医仅从外观症状,很难诊断是某一种或几种传染病感染,也很难排除某种传染病的感染。

  ②、猪呼吸道传染病混合感染病例增多

  《养猪》2004年第四期发表题为:多起“高烧、气喘、腹下发红、耳缘发紫”病例的诊疗体会,该材料介绍共诊断56例,在初步诊断的44例中,仅有10例出现传染性胸膜肺炎、附红细胞体、仔猪副伤寒、温和型猪瘟等病单独感染;28例出现温和型猪瘟、传染性胸膜肺炎、气喘病、链球菌病、弓形体、附红细胞体、仔猪副伤寒等传染病不同程度的混感。

  ③、猪呼吸道传染病临床治疗效果差

  长期使用的抗菌药物治疗效果差:如青霉素类(除复方阿莫西林)、四环素类、氨基糖苷类(除丁胺卡那霉素)、氟喹诺酮类等,对混合感染呼吸道传染病治疗效果较差。

  单独使用抗菌药治疗效果差:在治疗呼吸道传染病时,必须标本兼治,在抗菌消炎的同时,使用退烧药和平喘药。

  单一药物治疗混合感染效果差:在选择药物时,必须考虑混合感染,针对病因不同,选择多种药物配合治疗。例如,怀疑传染性胸膜肺炎与链球菌混合感染,在应选择氟苯尼考、磺胺六甲氧、退烧药、平喘药进行治疗。现代研究表明,在肺脏出现炎症时,正常存在于体内的厌氧菌会继发感染,出现厌氧菌性肺炎。通常药物是针对需氧菌和兼性厌氧菌有效,而对厌氧菌无效,因此,在治疗时,必须同时使用抗厌氧菌药物(替硝唑),才有可能彻底治愈肺部炎症。

  病程中后期治愈率低:在病程的中后期,肺脏出现肉样变、坏死灶、纤维素渗出、质地变硬、质地变脆等病变。如果在刚刚出现咳嗽、气喘时,没有进行全群拌料投药,一直到猪出现呼吸困难、不食、身红、耳紫时,才进行注射药物治疗,病死率会超过50%。严重时注射药物后,猪心跳剧烈加快、呼吸量骤然增加,而此时患猪的心肺功能在久病之后已经丧失功能,就出现因心衰、肺出血而死亡。因此,猪呼吸道传染病适宜的治疗时机是病程早期,肺部病变可修复时,全群拌料,对采食量下降猪进行肌肉注射。

  规模化养猪场(户)全群用药重视不足:部分养猪场(户),由于养猪数量较多,发生呼吸道病时,只对重症猪进行治疗。对于全群未重视,或由于对全群肌肉注射药物的方式进行预防不方便而未采取措施,或对全群使用如土霉素等常规用药物进行预防。事实证明,猪群出现严重呼吸道症状,或者有患猪因此而死亡时,猪群已经处于感染状态,存在病原携带者、症状不明显患猪和症状较轻患猪。对于饲养量在30头以上的猪场(户),在重视对病重患猪进行个体治疗的同时,必须重视全群,通过全群投药方式,对处于病程早期的患猪进行治疗。

  ④、秋冬季多发、幼猪易感

  入秋之后,气温下降、猪舍温度低,未封闭时舍内气流过大,封闭后通风不良、舍内湿度大、圈面潮湿、有害气体浓度大、病原易繁殖,猪呼吸道传染病明显增多。生后20日至30kg体重的幼猪均易感染,部分小气候差的猪舍,60kg育肥猪仍然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4、临床治疗不及时和疗程不足影响治疗效果

  通过比较不同临床症状的肺部病变,我们必须认识到:

  ①、在刚发生咳嗽时,养猪户认为猪群尚未发生呼吸道疾病,未重视,也没有全群预防性投药。

  ②、在刚刚发生咳、喘时,大部分养猪户并没有重视,也没有采取早期治疗。

  ③、当临床发现猪气喘明显时,病理剖检发现,肺部病变严重。此时,才重视治疗,肺部病变典型,连续治疗三天仍然不能根治。

  ④、当猪出现呼吸困难,除重视患病猪的治疗外,更要重视同群其他猪的预防和治疗。

  5、猪呼吸道传染病治疗

  ①、单个病猪的感染和发病过程:

  刚感染→症状不明显→病情较轻→病情严重→死亡

  ②、当猪群出现呼吸道病(死)猪时,此时猪群存在不同时期的病猪:

  尚未感染的健康猪

  已经感染(但没有症状)的患病猪

  已经发病(但症状不明显)的患病猪

  症状明显但不严重的患病猪

  症状和病情严重的患病猪

  濒临死亡的患病猪

  四注意预防病毒性腹泻

  1、病毒性腹泻的特点:

  稀水样便,黑色、灰色、绿色或黄色不等。

  抗菌药治疗无效。

  2、病毒性腹泻的病原:

  传染性胃肠炎病毒、流行性腹泻病毒、类冠状病毒等。

  五猪病诊断和治疗

  1、兽医诊断与先生算卦有区别!

  兽医诊断需要详细、准确、全面的猪群病情变化(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和用药情况)。

  先生算卦只需要生辰八字。

  2、不能期望便宜药治大病!

  土霉素在浓缩料、预混料中有添加,因此在治疗时再使用土霉素易产生抗药性,降低防治效果。

  市场销售土霉素每斤的价格从20元—150元不等,您买的是多少钱的?您知道您买的土霉素能有多大的效果吗?

  对于像传染性胸膜肺炎等比较新的传染病,必须用新药、特药才能省钱、治愈率高、少死猪。

  3、青链霉素不能常用!

  研究证明:从患猪体内分离的病原菌,95%以上对青链霉素耐药,此时再使用青链霉素,即使您增加了用量,也无济于事。

  您从治疗效果上比比试试:3支160万单位的青霉素和1支10ml的炎速敌比,哪个效果更好?!

  您从经济效益上再想想算算:3支160万单位的青霉素和1支10ml的炎速敌比,哪个更合算?!

  4、用药保证疗程!巩固治疗!

  当您看过猪肺病理剖检图片,或者自己剖猪之后就会发现,肺脏的绝大部分病理变化,没有3—5天的治疗,是不会见到效果的。

  判断猪病是否好了,不是以吃不吃食为标准。猪不吃食,您就着急了;猪一吃食,您就认为猪病好了。如果您这样认为,就大错而特错了!

  治疗猪病,一定按兽医要求的疗程进行治疗。

  5、早期治疗+预防投药才会少死猪,才最省钱!

  六母猪产前产后注意事项

  控制粗饲料的质量和比例。养母猪≠养牛!

  预防和控制怀孕期干便、厌食:胃肠康复散

  产前产后:乳房炎、子宫炎、无乳:欣科替宁(一袋5头母猪用10天)

  母猪产仔20天一定要注射猪瘟苗!

  七个体与全群治疗

  1、个体治疗

  你养猪精心吗?

  你观察细心吗?

  2、全群治疗

  你预防性投药吗?

  预防性投药,可减少和阻止猪群感染传染病。

  你进行早期治疗吗?

  早期治疗,可有效控制猪群病情不恶化,极显著地减少损失。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