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资动态
生物刺激素国际法规及标准亟待建立 中外专家一同建言献策
时间:2018-05-03 01:14:49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本网记者 王腾飞

  作为一类新型的农资产品,生物刺激素近年来在市场上应用日趋活跃,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成为业内关注的一大热点。

  生物刺激素长期以来被冠以各种不同的称谓,植物生长促进剂、生物活性剂、植物助长剂、土壤改良剂、生长调节剂等。然而,这些都无法准确地定义生物刺激素,包括在国际上,对此类新兴产品的定义、分类、安全性及有效性评估等各方面均尚未达成共识,急需系列相关法规及标准以规范该类产品的生产及市场活动,促进其更好地发展。

  4月24至25日,由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生物刺激素国际法规及标准论坛”在山东临沂举行。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34“肥料、土壤调理剂和有益物质”技术委员会、欧盟标准化委员会生物刺激素技术委员会、欧盟生物刺激素工业协会(EBIC)、美国生物产品工业联盟(BPIA)、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多位中外专家齐聚史丹利农业集团,分享国际生物刺激素行业标准制定的经验及进展,共同推进生物刺激素国际法规及标准的建立。

  市场快速增长亟待建立标准和法规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生物刺激素的作用,认为其可以有效提高肥料利用率、激发植物潜能、增强作物抗逆能力、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相比于发展速度,相关标准和法规还没有及时跟上,需要明确分类、定义、检测方法,统一标签标识、促进相关国际法规和标准尽快出台,以促进其规范发展。

  欧盟标准化委员会生物刺激素技术委员会主席Benot Planques介绍,2014年全球生物刺激剂市场的销售额为13亿美元,并以每年超过12%的幅度增长。目前全球生物刺激剂的市场规模约14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20-30亿美元,年增长率10%以上。

  “生物刺激素产品发展比标准和法规更快,可能会带来一些行业威胁,加快国际化标准的制定进程尤为重要。”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34“肥料、土壤调理剂和有益物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William Lacey Hall Jr. 直言。

  据介绍,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已于2017年成立“植物生物刺激素”技术委员会,并开始研究制定该类产品的相关标准。ISO/TC 134“肥料、土壤调理剂和有益物质”技术委员会于2018年3月也投票通过决定成立生物刺激素的特别小组,相关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也正在被提上日程。

  多以新型肥料定义 功效越来越受认可

  目前,国内生物刺激素大多数是以新型肥料的名义登记,大多数微生物产品是以微生物菌剂和微生物肥料的形式登记。个别产品,如氨基寡糖素、蛋白(多肽)产品以农药的名义登记。自2012年到2015年,中国生物刺激素类肥料登记个数增加了近3倍,含生物刺激剂类肥料自2012年到2015年登记个数增加了1.8倍。市场上的各类产品可谓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生物刺激素在国内的应用十分活跃,在山东寿光,几乎可以找到所有类别的生物刺激素产品。”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进华表示,生物刺激素以其独特的功效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和农民的认可,但是检测方法跟不上产品发展,很多产品的作用机理功效不够明确,但是这一切不能阻挡生物刺激素在全球发展的步伐。此次会议聚集国内外顶尖学术和应用专家探讨标准化、法规化的问题,必将对快速发展中的我国生物刺激素行业起到规范和保障作用,只有保障行业发展环境,才能促进国内外生物刺激素更长远的发展。

  须以功能和效果为主 并与传统肥料区分

  “生物刺激素目前技术研究差距大,生产应用精度低,检测管理粗放牵强,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更精细的生产,更精准的应用和更科学的管理。”全国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建议将名称定义为“生物刺激剂”,以免公众对“生物刺激素”与“激素”产生概念混淆。

  “要加强生物刺激素中活性物质对作物生理生化的硏究,完善生物刺激素中活性物质的检测方法,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区别于化肥和农药标准,建立以天然植物生理主要活性物质为主的标准。”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刚建议,将生物刺激素归属于肥料管理,以功能和效果来划分种类,并且产品宣传和定位必须与传统肥料相区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生物刺激素领域。史丹利自2002年开始,已经生产销售了650万吨含腐植酸产品。腐植酸活化工艺、海藻中间提取工艺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卞会涛说:“单一使用生物刺激素的效果其实是有限的,应该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土壤、作物和施肥方式进行复配应用,以提高施肥效果和稳定性。”他同时指出,农化服务尤为重要,史丹利强大的专家团队和农化服务团队,将为生物刺激素的推广应用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农资有保障 服务门对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