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资动态
盐池县因地制宜实现高效节水
时间:2019-03-29 11:52:32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和水利部门新近完成的调研显示,2018年,盐池县实施的高效节水灌溉种植面积达到42.2万亩,达到了“省水、省肥、省工、省地、调结构、增效益”的效果,每年节水1200万立方米、节肥1850吨、解放劳动力4800个、省地6500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比达到69%,增收1.339亿元。

  近年来,盐池县紧密结合县情水情,大力推进灌区高效节水改造,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49处,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2.2万亩,占全县灌溉总面积90%以上。高效节灌玉米的亩均产量增加超过16%,黄花菜产业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8.1万亩,总产值达1.5亿元,草畜、枸杞、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调研认为,盐池县委、政府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作为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来抓,实现水资源、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盐池县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水源、不同产业,探索形成了公司管理、合作管理(协会)、委托管理等高效节水灌溉管理模式,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的好、用的好、效益发挥的好”。

  在扬黄灌区特别是在玉米种植区,推行“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管理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合作社(协会)直接管理,农户全程监督,做到统一耕作、统一种植、统一灌水、统一施肥、统一收割,确保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正常运行。

  在库井灌区,对联户机井、村集体机井等共用水源工程,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推行“村组+专管人员”的管理模式,通过召开受益农户代表会议将工程运行管理委托给“能人”管理。

  在扬黄灌区周边高效节水灌溉补灌区域,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19万亩农田交给25家公司有偿使用,明确每亩分配补水指标55立方米,水费、电费、化肥费用由公司承担,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由公司具体负责管理、维修。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