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资动态
价格稳定,新型农资更受青睐
时间:2019-04-15 18:08:2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进入4月,农事愈加繁忙,正是农资购销的旺季。近日,笔者来到安徽省肥东县,深入农资生产企业和农资销售网点,探访当地农民的春耕备耕情况,感受今年农资市场的变化。

  农资价格稳定供求基本平衡

  3月26日,一路上菜花金黄,麦苗青青,不时可见忙碌的农民。在肥东县护城乡张明农资经营部,几个种粮大户正在打听肥料行情。

  “暂时不着急买肥料和农药,先看看价格。”58岁的张恒红种了100多亩地,他说前段时间买了水稻种子,“种子价格跟去年差不多,刚刚问了下,化肥价格也没涨。”农资店老板杨俊说,总的来看,种子和化肥价格都比较稳定,与去年同比没有明显涨幅。

  随后,笔者又来到肥东县石塘镇下胡农资店。“目前农资价格还算平稳,本地种水稻的多,大户一般要到4月中旬才会买种子和肥料,按照往年经验,价格会有所上涨。”店老板黄俊新介绍。

  辉隆连锁集团是安徽省生产和销售农资的龙头企业,集团副总经理于芳介绍,与往年比,今年春耕农资消费有着显著变化。“不管是乡镇的销售点还是种粮大户,都不愿意备肥,而是随用随买。”于芳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农资市场变化较大,农资经营风险较高,贸易商和乡镇经销商基本上不备肥;另一方面是因为粮食价格走低,种植结构调整,农民用肥也基本上随用随采,“这就造成当前化肥社会库存普遍偏低”。

  安徽是农业大省,目前省内尿素工厂有5家,合计产能300万吨左右,去年产量230万吨左右,尿素需求总量270万吨左右,其中农业160万吨。“安徽已从原来的尿素输出省变成今天的输入省。”于芳表示,总体来说,安徽省肥料供求处于紧平衡。

  笔者了解到,3月份以来,随着胶板厂、复合肥厂等生产工业尿素需求量增长,加上整体社会库存不足的情况,目前安徽尿素出厂价在2040元/吨至2060元/吨,相比1月份每吨上涨120元左右。

  在肥东县撮镇镇店忠路的工业园区,辉隆连锁配送中心的库房内已经堆满了尿素、复合肥、水溶肥等。负责人陈灿介绍,作为县级配送中心,承担化肥“淡季储备”任务,等消费旺季到来,这里的农资将迅速投放到市场,以满足需求,平抑市场价格波动。

  市场管理更规范新型高效农资受欢迎

  农资质量事关收成。很多农民反映,与前些年相比,现在的农资市场管理更为规范,农资质量普遍有保障。

  “农民过去买化肥、农药等农资很看重价格,便宜的很好卖。现在不是这样,都愿意买大品牌的。”杨俊反映,和他在同一条街上开农资店的原来有四五家,现在只剩两家,“卖便宜货的都倒闭了”。

  “以前大户买水稻种子最看重产量。现在首先要看米质和口感,产量倒是其次了。买农药的时候也开始关注农残是否超标,怕稻谷卖不出去。”黄俊新说。

  在杨俊的店里,墙上挂着一个农药经营许可证,旁边张贴着国家禁用农药名录以及限用农药名录。“以前不管懂不懂农药都可以经营,现在必须掌握专业知识,经过考核取得许可证才行。”杨俊说,这一方面可以在进货的时候确保农药的质量,另一方面可以指导农户选购农药,特别是引导农户使用低毒高效的农药,保护环境,减少农药残留,“你看我柜台上这台电脑,所有销售的农药,相关信息都要输进去,确保可以追溯。”

  于芳表示,传统化肥产品在利用率、环境友好性等方面远不如高效肥,这也使得近几年农民用肥水平在不断提高,虽然施用量在不断减少,但作物产量没有减少。

  在春耕生产中,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重点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做到科学施肥用药,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推动农业生产绿色发展。

  在肥东县的辉隆连锁配送中心,陈灿给笔者介绍了新型肥料。“像这种水溶肥成分全,是复合型的高效肥料,不仅促进作物生长,还能改善土壤板结,缓解酸碱失衡问题,提高农产品品质。”陈灿说,为适应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农产品需求升级的形势,农资产品也在不断创新升级。

  加强培训和服务提高关键技术覆盖率

  3月26日中午,当笔者来到黄俊新的农资店时,他在地里还没回来。“最近是移栽瓜苗的时候,大户经常喊他到地里看看,有他指导能提高成活率。”黄俊新的爱人说。

  不多久,一辆轻型卡车停到店门口,下来两个人。除了干练精明的黄俊新,还有一位60多岁的老者。“这位是郑永能郑老师,是我请来给农户上技术课的。”黄俊新指着老者介绍。

  “我一辈子都在搞农技推广,退休了就到处讲课,发现很多大户搞农业很盲目,不懂技术凭热情就投入几百万元。一般农户别看种了很多年地,但是科学用肥用药的知识很欠缺。”郑永能说,他指导的瓜田不仅产量提高30%以上,而且口感脆甜,价格卖得也高。

  “肥料的使用跟以前大不一样,现在要根据种植品种选择专用肥,既降低用量也培肥地力,产量和品质有保障。”黄俊新说,因为他技术好,对肥料性能了解,农民信赖他,他也成为镇上肥料销售的大户。“从实际看,农民对除草剂的使用最不科学,经常出现剂量过大或者药剂选择不对路,导致庄稼死亡、土壤破坏,农业部门要多给农民加强培训。”杨俊反映。

  据了解,当前,安徽正组织动员各级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以包村联户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农技推广服务,将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领办人、种养大户,遴选为科技示范户,推动农技服务适度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集,提高关键技术覆盖率和带动辐射效率。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