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农资动态
向农田“白色污染”说不
时间:2019-04-15 18:17:59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本报记者刘昊

  春播时节,新疆棉田一派忙碌的景象。由卫星导航系统领航,集覆膜、膜下滴灌带铺设、播种、覆土于一体的精量播种机,无人驾驶完成1公里直线精量播种,一气呵成,误差不超过2厘米。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每年播种面积在3800万亩以上。

  上世纪80年代,新疆棉花单产低于全国18%-20%。到了2015年,新疆棉花单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6%。产量的迅速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地膜的使用。但农田地膜经过30多年大范围、大面积使用,残膜逐年增多,既严重污染农田,又制约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破解地膜污染和回收难题,从2012年开始,国家在新疆实施了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先后在新疆46个县市开展了农田废旧地膜污染综合治理。截至到2017年底,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3.49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企业进行厂房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加工设备购置以及残膜回收站点建设等,以提高新疆废旧地膜回收和再利用能力。2018年,新疆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已达60%以上,农田“白色污染”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白色革命”在带来增产的同时也留下了“白色污染”

  自1982年地膜引进我国以来,新疆棉田地膜使用量约150万吨,已成为全国农膜残留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新疆地膜覆盖面积大约保持在5900万亩(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年使用地膜约25.5万吨,但年回收使用率不足10%。随着新疆超过1/3的棉田实现机械化采收。机采棉收获过程中收入大量地表、棉株上的碎膜,掺杂在原棉中的碎膜在加工过程中难以清除,在后续纺织加工过程中也无法彻底清除,严重影响纺织产品的质量。

  对于废旧地膜在完善回收利用、市场监管、激励保障等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业内人士将其总结为“三多三少”:一是地膜生产企业多,残膜回收企业少。二是铺膜机械多,回收机械少。三是地膜应用推广成果多,残膜回收利用成果少。目前新疆的棉田大约有2/3使用地膜,覆膜平均使棉花增产16%,而覆膜20年的棉田残膜却会使棉花减产12%,增产部分几乎被残膜危害和地膜成本抵消。

  同时残膜回收也面临高效机械回收技术难突破,回收后二次利用成本高、收益低等难题。据了解,新疆使用地膜种植的作物有玉米、土豆、棉花、瓜类等,品种和模式复杂,单一型号的回收机械无法适应,复合型号的机械因研发难度大、使用率低等原因又难以进入市场。

  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治理“白色污染”

  如何解决好地膜污染又实现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新疆亟须解决的问题。2016年,新疆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田地膜管理条例》,开始了依法对地膜污染的治理。2018年,新疆持续开展农田废旧地膜清理行动,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条例相关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使用高标准地膜。

  为解决残膜回收再利用问题,2017年,新疆创建40个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围绕地膜回收补贴机制建立、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地膜回收专业合作社扶持培育等积极开展试点。目前,新疆66个县市区承担74座地膜回收加工厂建设任务,一批废旧地膜回收网点也正在田间地头建立起来,逐步解决了回收来的废旧地膜“去哪儿”的问题。

  2018年春播,塔城地区沙湾县首次大规模使用加厚地膜,并开展残膜回收工作。10月下旬,棉花收获后的沙湾县开始秋季耕地整理。记者在该县金沟河镇宋圣宫村农田里看到残膜回收机来回穿梭作业,一会儿功夫,残留的地膜和部分残存的滴灌带就被清理出来,堆放在地头等待统一清运。农机手屈波说:“一天的作业量是200多亩地,效果还可以,重点是残膜回收了不少。”沙湾县农科金岳农机农业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韩波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有10台拖拉机,带着残膜回收机,参与2万亩地的农机具残膜回收任务。我们准备建一个残膜回收厂,对残膜进行加工再利用,提高利用率。”

  推广环保安全的全生物可降解地膜

  据了解,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项目试验区,机械每亩回收残膜量最高能达到80%左右,但回收后同时也面临二次利用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巨额的清理费用意味着寻求推广环保安全的全生物可降解地膜也许是一条有效根治残膜的途径。

  据有关专家介绍,全生物降解地膜能在1-2个植物生长周期内完全被细菌、微生物消化,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和水,对土壤和农作物没有任何危害,彻底消除了传统地膜对土壤造成的污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2013年启动可降解地膜的试验示范,2014年、2015年在84个团设12个示范点。据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介绍,作为一种功能性材料,全生物降解地膜应同时满足植保与环境保护两方面的要求,同时安全无毒、可降解。且由于降解地膜在作物收获后无需处理,节省了人工切膜、机械搂膜、废膜拉运的成本和人力,综合使用成本低于普通地膜。

  2018年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地膜污染治理研讨会,围绕农膜回收行动、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等议题开展了交流与讨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工作,完善降解地膜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认真梳理地膜回收和综合利用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提出适宜不同区域的地膜污染治理解决方案。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坑农案为何如此草率了断?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