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风采
中弘“A+3”战略破碎 债务逾期、资金回笼困难脱手中玺国际
时间:2018-05-17 01:34:49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在近30亿债务逾期及销售资金回笼缓慢之下,中弘股份似乎“无暇”顾及它的A+3计划了,卖出了香港上市公司中玺国际的股权。

  5月14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境外全资子公司著融环球所持有约2.3亿股中玺国际股份以3.41亿港元出售。

  在2016年10月,著融环球曾向民信财务(后称“茂宸财务”)借款3.2亿港元,并在后续进行过展期。这笔借款原定于2018年10月偿还,不过,由于作为担保人的中弘股份已发生多起债务违约,茂宸财务三度要求提前偿还全部借款。

  但著融环球未能在规定期限偿还借款,茂宸财务将著融环球所持有的中玺国际全部股份划转至其名下,并以3.41亿港元出售,如今股权过户手续已完成。中弘股份称,上述交易在使其短期借款账面余额减少3.2亿港元之下,将同时为其带来超过9000万的投资损失。

  中玺国际在5月9日发布债权人催款公告后,于5月11日开始停牌,谁来接手其股份不久或将得以公布。

  中弘股份人士称,由于借款金额较大,而目前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大,故选择将中玺国际的股份进行拍卖。据悉,目前中弘重中之重是处理资金问题——除了中玺国际,还有一部分资产处于出售洽谈阶段。

  中弘“A+3”战略梦碎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中玺国际是中弘在2015年收购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其构建文旅“A+3”战略中的一部分。

  对于这个战略,上述中弘股份人士称,目前中弘主要还是解决资金问题,需把债务解决后再做战略规划。

  2015年10月,中弘宣布收购卓高国际(中玺国际)66.1%的股权,即约2.3亿股股份,拟将后者打造成轻资产的品牌管理公司。而在这之前的三个月内,中弘股份先后宣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开易控股以及增资新加坡上市公司亚洲旅游。2017年报显示,中弘分别持有中玺国际、开易控股及亚洲旅游60.09%、70.16%及29.7%。

  在2016年年报中,中弘宣布其“A+3”战略初步完成——“A”就是在A股已经上市的中弘股份公司,未来将以旅游地产为主,“3”是指公司收购的三家境外上市公司。

  中弘的计划,一是将KEE公司采取收购或合作的方式打造成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营销平台;二是以亚洲旅游为主体,打造成互联网旅游平台,进行在线旅游营销;三是以中玺国际为主体,在管理运营“新奇世界”品牌的基础上,打造成一个全开放的品牌管理及运营平台。

  先后成为三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之后,中弘开始实施其文旅全产业链计划。

  2017年3月,中玺国际宣布其附属公司中玺物业将就中弘集团开发的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但约半年之后终止此项服务,并出售中弘文商旅公司。中弘文商旅旗下的中玺文商旅主要从事物业管理、养老服务、主题公园及酒店服务。

  中玺国际年报显示,自2015年至2017年,一直属于亏损状态,2017年录得亏损1522.5万港元。而且,其收入主要还是来源于生产及零售业务。

  2016年,原为经营拉链业务的KEE便已经开始在新股东之下开展房地产代理销售业务,涉及海南半山半岛、北京御马坊项目及中弘其他项目。但到了2017年8月,KEE又宣布终止房地产代理业务,在8月份将负责此业务的公司新海集团出售。2017年,KEE由盈利转为亏损4512.7万元,主要是由代理业务造成亏损3181万元及外汇损失。

  至于中止代理业务的原因,KEE称,主要是由于内地住宅市场在施加购房限制后,业务开展不如理想。

  新加坡上市平台亚洲旅游则于2016年在北京正式发布B2B平台TAcentre,主打出境游市场,中文网站则为汇订网。但目前打开网站,仅能看到基础的资料介绍,并不见所谓的境内外旅游项目。

  四面楚歌文旅现实

  可见,决心转战文旅的中弘,在整个文旅链条上进行了排兵布局,从中弘自身的房地产开发,到中介代理、物业管理及旅游营销平台。

  只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若放在过往,3.4亿港元的债务并不起眼,但中弘正处于多项债务逾期、资金回笼艰难的情况下,也只有“舍车保帅”了。

  据中弘年报中披露,该公司在北京、海南、浙江等地均有旅游地产业务。2017年,在列示营业收入时,中弘新增了“旅游”分部,来源于旅游业务的收入为10亿元,占总收入的98.56%,毛利率为30.78%,而地产业务的收入则为-11.2亿元。

  但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获悉,所谓的旅游收入实际上正是中弘年内新收购的A&K在期内录得的收入,对应的净利润为9364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中弘2017年宣布收购A&K公司90.5%股权,代价超过4亿美元,A&K成为其“旅游+地产”的又一个新平台。据彼时中弘人士透露,收购主要是看重A&K在全球积累的客户资源。

  虽然A&K成为中弘营收的主要来源,但根据过去的业绩承诺,中弘集团承诺A&K在2017年-2019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为不低于2.1亿、2.8亿元、3.5亿元,并没有实现。

  中弘解释称,除了费用增加、脱欧影响,中弘原计划借助境内资源发展中国市场,但其海南及北京两地旅游项目出现变故致中弘股份经营产生影响,两家公司的协同不及预期。

  上述四家公司之外,年报中显示,中弘在文旅上下游产业链上还投资了美国公司DWA NOVA LLC,但目前这笔投资似乎也已经打了水漂。

  据中弘此前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所称,DWA NOVA LLC已在年内被注销,这家3D技术公司原计划被中弘用于其文化旅游地产项目,中弘持有其20%股份。最终,由于DWN NOVA LLC注销导致中弘年内产生投资收益亏损1.38亿元。

  市场分析认为,在海南项目双暂停、北京商办限购影响下,中弘目前的主要文旅项目遭遇销售困境。不管是营销平台,还是销售代理与中介服务,若线下项目运营出现问题,这些平台都可能受到波及。

  但目前中弘的资金链条更显紧张,不得不提另一个中弘一直牵挂的文旅项目即半山半岛。

  半山半岛部分项目的收购虽在此前再度搁浅,但王永红似乎“等不了了”。2017年12月,一笔61.5亿元的资金从中弘旗下的中弘弘骊打给了海南新佳旅业,由实质控制人即王永红审批。资料显示,海南新佳旅业与三亚鹿回头拥有半山半岛的多个项目公司。

  一笔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规模达60多亿的收购进行的同时,中弘正面临多笔债务逾期的遭遇。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称,目前,中弘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把这笔款项追回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