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风采
科创板再添五家受理企业 “故宫口红”来了!小米又入股了!
时间:2019-04-15 18:49:32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上交所网站4月10日晚间披露,华熙生物、方邦电子、柏楚电子、卓易科技、广大特材等5家公司的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

  引人注目的是,华熙生物是火爆的“故宫口红”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简称“HA”)原料生厂商,本次拟融资金额达31.54亿元。据查,华熙生物曾于2008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从港交所退市。同时,另一家拟闯关科创板的方邦电子也来头不小,小米基金在两周前刚刚突击入股。

  全部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

  从上市标准来说,第一套标准仍是企业最为青睐的,本次5家企业均选择了第一套“市值10亿元”的上市标准。即便如华熙生物,融资体量超过3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4亿元,仍然选择了第一套“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标准。

  另如柏楚电子,若参照同行的二级市场估值,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25亿元,但也选择了“10亿元市值”的上市标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第一套标准相对门槛较低,企业从保险系数角度选第一套最为稳妥。目前,绝大多数申报企业均选择第一套标准。

  据介绍,华熙生物是全球领先的、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3亿元、8.18亿元、12.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2.22亿元、4.24亿元。更为人熟知的是,2018年,公司利用专利产品“油分散透明质酸钠”为核心原料,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故宫口红”。

  除了华熙生物有过上市经历之外,方邦电子也曾冲击资本市场。2018年4月,方邦电子申请创业板上市被否,彼时公司拟募集资金4.33亿元。证监会发审委曾对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应收账款占比较高、核心专利涉诉、关联方占用资金等事项提出了问询。

  方邦电子获小米突击入股

  在股东背景方面,华熙生物的股东名单中包罗了众多国内外PE、VC,其中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成达持有公司近8%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金佳泰、民生信托、百信利达及新希望医疗等数十家机构扎堆亮相。

  在方邦电子发行前的十大股东名单中,也有多家创投机构,包括松禾创投、小米基金、黄埔斐君,分别持股9.74%、3.33%和2%。小米基金刚在今年3月26日以5000万元的对价受让了方邦电子3.33%股份。

  卓易科技第四大股东为英特尔(成都),持股比例为4.80%。卓易科技主营“自主、安全、可控”的云计算,是国内少数掌握X86、ARM、MIPS等多架构BIOS技术及BMC固件开发技术的厂商,是我国唯一、全球四家之一的X86架构BIOS独立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Intel、联想、华为等。

  在截至目前的6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柏楚电子很特别。该公司的股东全部为自然人,没有外部机构股东。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1.22亿元、2.1亿元、2.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16.72万元、1.31亿元、1.39亿元,本次拟融资8.35亿元投入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等项目。

  据统计,在10日受理的5家企业中,华泰联合和中信建投保荐的企业各有2家,华泰联合保荐的是华熙生物、方邦电子;中信建投保荐的企业是卓易科技、广大特材。(记者 王雪青)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