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话题
乡野观察:等待盘活的乡村资源(松阳四都乡平田村)
时间:2018-04-19 01:17:34来源:吾谷新闻作者:佚名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 增加农民收入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更是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加速推进,农村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居住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大量农村人口或举家进城居住,或就近建起新居,或外出打工创业,导致不少农村出现了“空心化”,大量优质农房、山林等资源也因此闲置。住或者不住,农房都在那里,但若任其闲置破败,显然是巨大的资源浪费,若能用好、用活,则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路径,更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绍兴盘活闲置农房的实践,是浙江探索“三权分置”、激活乡村闲置资源的缩影,通过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实现农房从资产到资金蝶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事实上,从世界范围看,对农村闲置资源利用的探讨早已有之。早期的土地、山林流转,便是解决农民进城务工后,农村资源大量闲置问题的常用方式。但这些策略往往也存在“硬伤”,例如,容易导致乡村“空心化”。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开办农家乐和民宿,成为不少地方破解农村住房、劳动力等资源闲置问题的新方式。但广袤乡间,大量土地、宅基地、山林、水利等资源分散在一家一户,等待被盘活。不少工商资本也对进入乡村、发展产业抱有极大的期待,但同时也因为缺少完善的政策,担心权利得不到保障而却步。

  因此,搭建激活乡村闲置资源的平台、构建城乡资源双向流动的机制,迫在眉睫。在我省,不少地方正在探索因地制宜的途径和方式,唤醒沉睡的乡村资源。

  在浦江,当地从农村闲置资源中寻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绿色通道。檀溪镇成立了集体经济投资发展公司,使29个村成为利益共同体,开展加油站建设、供销社老旧房屋改造、水电站技改增容等项目,盘活土地、房屋等资源,目前全镇每年可保底实现盈利600万元以上,各行政村按股分红均可达10万元以上,走出了一条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新路。在此基础上,浦江县成立了乡镇(街道)公司14个、乡镇联合社1个,以公司运营、公司分红形式实现跨区域的资源整合和抱团消薄,目前已有11个乡镇(街道)获得分红。

  在松阳,近年来为发展乡村旅游,当地创新供地方式,使“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成为可能。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村落横岗村,村民异地搬迁安置,大量老屋被闲置,当地采取“征购+转移”方式,将集体建设用地及原有老屋“转移”到政府手中统一运营;竹源乡小竹溪村,由于原乡政府搬迁,留下供销社、邮电所等大量国有土地和建筑,当地采取“收储+挂牌”方式,吸引了社会资本,成功打造“松泰大院”精品民宿。截至目前,利用“征用+挂牌”“回收+租赁”等方式,松阳闲置资源已吸引了6000余万元资本入驻。

  在桐庐,由当地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和村庄共同出资的集体资产公司,不久前在富春江镇成立。首期筹集的2000万元股本,均将用于房屋、山林等闲置资产收储、高端民宿投资等。这种基金介入的方式,弥补了以往单纯依靠乡镇或社会资本进行投资的缺陷,目前该公司已收储闲置房屋120户、抛荒农田60亩、山林200亩。而首批两个项目即将投入运行,预计今年底能产生收益。

  从闲散土地到景区、从荒芜田园到公园、从闲置民房到人气客房,浙江各地通过激活乡村闲置资源,让土地利用效率得以提升,让农村房屋的价值得以显现,让富余的劳动力能够就业,还让不少农户得以通过租金、入股分红等增加收入,乡村旅游、民宿产业、文化创意、运动健身、电商物流等业态百花齐放。

  我们相信,挖掘农村闲置资源的价值,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也期待更多资本与资源的“化学反应”在城乡融合过程中发生。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三亚旅游向高质量发展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