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揭阳市民:擦亮双眼 谨防高考“录取诈骗”
时间:2017-08-03 00:47:41来源:作者:

  近日,记者从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获悉,高考录取通知书已于7月底开始投递,并将在本月迎来投递高峰期。而每年当高考招生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总有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迫心情,以伪造大学录取通知书、谎称内部指标、本科补录等方式设局诈骗。对此,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记者 林文君

  通讯员 陈蒋东 张伟雄

  现 象 招生诈骗手段花样百出

  去年,我市惠来县岐石镇一名19岁女生蔡淑妍,疑在8月19日被短信诈骗1万多元学费和生活费后,于8月28日留下遗书离家出走,8月29日,惠来警方在海边找到蔡淑妍的尸体;去年8月,山东考生徐玉玉被一通冒充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电话,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最终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去年发生的这两例准女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学费和生活费,并且最终导致当事人殒命的悲剧,至今仍让人扼腕叹息。市反诈骗中心指出,随着高考录取开始,各种利用高考进行诈骗的不法行为将越来越多,且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行骗者手段不断翻新,他们或通过冒充高校招办人员,谎称内部指标诱骗、谎称与学校领导或招生人员有特殊关系进行诈骗,或混淆文凭教育形式,以定向招生、委培之名诈骗,或打着本科补录旗号行骗诈骗的手法花样百出,广大考生和家长需提高警惕,远离诈骗陷阱。

  分 析 利用考生(家长)心理设局

  据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分析,不法分子利用高考实施的链条式诈骗分为3阶段。在考前阶段,骗子以提供试题及答案、传递答案或者帮助免试入校等方式实施诈骗;在录取阶段,或者自称有熟人关系,花钱能上好大学、好专业,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等,从而实施诈骗,或者编造或伪造大学录取通知书,让当事人事先将学杂费打入其指定账户;在录取结束阶段,骗子可能会假称考生落榜后会想不开而去跳楼或者自杀,利用考生家人的恐慌心理进而实施封建迷信类诈骗。

  不管是何种诈骗手段,不法分子利用的正是考生和家长的心理来设局行骗。从往年的案子中看,高考成绩不理想或填报志愿不理想的考生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主要目标,与之相对应的,希望孩子读名校的、孩子成绩与志愿学校录取分有差距的、接受不了孩子落榜的、对录取制度不信任的家长,拥有这4种心理的家长也是易被不法分子盯上的目标。

  提 醒 仔细甄别避免掉入陷阱

  面对这些招生诈骗手段,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凡是说可以通过非正常途径达到入学目的的,几乎都是骗子,家长和学生应仔细甄别,不要相信高考招生录取分数不够钱来凑花钱就能上大学和所谓内部指标等虚假招生信息,切勿轻信正规途径以外的其他招生信息;需警惕虚设网站假招生、利用封建迷信诈骗、假冒招生人员诈骗、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冒充部队院校招生诈骗等诈骗形式,特别是要分清自考、成人教育、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存在的本质区别,谨防骗子坑蒙拐骗混淆招生性质,从中骗取钱财。同时,要向校方了解获取高校招生政策及动态,一旦遭遇诈骗,要保持冷静,及时向110报警并搜集好相关证据。

  此外,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提醒,按照有关规定,全国正规高校录取通知书均由邮政部门统一寄递,如收到其他快递公司送来的通知书,考生及家长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同时,考生和家长要保证预留的领取电话通畅,身份证或准考证是收取录取通知书的独有凭证,在收件时要提前准备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