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宜阳调结构提升农业竞争力
时间:2015-12-05 00:00:00来源:农业部网站作者:佚名
  阳春三月,大棚草莓的采摘季到了。宜阳县高村镇丰涧村草莓种植大户乔倍志忙得不可开交。“两棚草莓都熟了,就地卖上了好价钱。”手捧鲜嫩的草莓,老乔脸上笑开了花。
  老乔的“甜蜜事业”,源于当地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实践。近年,宜阳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让农业产业更成体系、更具竞争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释放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紧扣特色调结构。当地通过调减旱地玉米等低效作物规模,按照“规模调大、品质调优、效益调高”的原则,大力发展花椒、中药材、花卉苗木、蔬菜、时令鲜果、核桃、牡丹、花生、烟叶等特色作物种植,扩大红薯、谷子、小杂粮等耐旱作物的种植面积,提升土地产出率和生产效益。目前初步形成了58万亩小麦、20万亩花生、20万亩蔬菜、10万亩谷子、10万亩红薯、9万亩杂豆、6万亩烟叶、3万亩中药材、8万亩水果、2万亩绿化苗木的种植格局。
  抓住龙头延链条。宜阳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重点培育了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实施“三品一标”认证,强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8家。此外,当地发挥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生态+”“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了锦屏山生态园、电商产业园、红星陶瓷创意园等园区。
  紧盯融合强沟域。近年,宜阳把发展沟域经济作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引领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在连昌河汉唐文化休闲农业带,汉唐文化主题公园、三乡驿、中心镇实施亮化工程,打造300亩沿河水系景观,滩涂农业实现综合开发,初步形成了果蔬采摘、古建筑群落旅游、民俗体验等综合性农业休闲观光带。莲庄镇七彩莲花谷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滑草场、射箭场、二十四节气文化广场等建成迎宾,真正使无人问津的山沟成了群众增收的“香饽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