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邵阳县华强粮油发展有限公司霸占南方油茶场农民承包土地九年之久 至今未解决
时间:2017-04-20 16:04:02来源:《三农内参》编辑部作者:余先觉

  明抢明夺,背景何在!

  【三农内参资讯】 2006年6月8日,邵阳县南方油茶场法人刘艳辉与邵阳县金称市镇涟溪村村委签订了承包荒山1526亩的合同,用以发展油茶生产,打造邵阳县第一家优良品改嫁接油茶基地。尔后便修路、翻土,从攸县购进优良嫁接茶苗10.8万余株,枫香松木林5.18万株。后经县农村部、县油茶办等多单位两次验收,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五。看着苗木日渐成长,所有人的辛苦付出也看到希望,都期望着以后的丰收,谁想2009年冬季一场大火(人为纵火)将已成活的945亩茶苗,518亩枫香松木林都毁于一旦,造成南方油茶场惨重的经济损失。被毁后,南方油茶场立即向邵阳县森林公安局报案,可长达9年时间地方公安机关(在有农民亲眼目睹纵火并作证明的情况下)毫无作为。

1.jpg

承包合同(1)

2.jpg

承包合同(2)

3.jpg

承包合同(3)

4.jpg

(验收证明)

5.jpg

 (村民目睹纵火证明)

  2009年7月份,涟溪村委会又与华强粮油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将原属于南方油茶场的承包地(被人为纵火毁坏),非法转租给华强粮油公司长达9年。随后南方油茶场法人刘艳辉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信访反映均未果至今仍被华强粮油公司霸占。2015年10月13日,邵阳县信访联席办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南方油茶场刘艳辉等信访问题(《邵阳县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文件(2015)第1次》),会议调处方案明确南方油茶场土地经营承包权受到侵害事实清楚,称:“金称镇涟溪村村支两委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合同意识不强,将已承包给南方油茶场的同一宗荒山部分土地再次转包给华强粮油公司。依据法律规定涟溪村委会与华强粮油公司签订的合同无效,明确金称市镇涟溪村1526亩荒地的承包经营权属于南方油茶场。”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仍不依法依规作为……承包林地农民仍在四处奔走求助!

6.jpg

联席会议《(2015)第1次》文件

  承包人林莫名被毁,农民目睹多人放火!

  2009年冬季,南方油茶场承包地突遭大火,将已植成活的茶苗、枫香松木毁于一旦,华强粮油公司涉嫌雇人纵火,有村民证明有天晚上10点左右,有人雇了八台摩托车,满山点火,把新造茶林和老油茶林都烧了。有目睹放火的证人证言,但案件至今不能告破,事件耐人寻味……承包林地农民仍在四处奔走哀求!

  承包权被侵害,承包地被霸占,承包人在哀求,霸占土地者仍在逍遥法外,政府职能部门仍在闪展腾挪,视而不见!

  金称市镇涟溪村1526亩荒地的承包经营权属于南方油茶场,华强粮油公司占用南方油茶场承包地9年之久,依据(《邵阳县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文件(2015)第1次》)调处方案,赔偿南方油茶场土地流转承包款、种苗购置及运费、栽树抚育人工费、股东误工费等47万元,由县油茶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南方油茶场在原地继续种植油茶给予产业扶植,免费提供优质油茶苗种,并整合油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安排25万元用于南方油茶场基础设施建设。可明文说的这些赔偿至今仍是一纸空文。按照联席会的要求,进行司法评估,后经湖南兴泰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湖南兴泰司法鉴定中心2016评鉴字第001号)评估邵阳县南方油茶场在邵阳县金称市镇涟溪村承包的1526亩林地经营权价值(林地已被烧毁)为人民币821.8万元,这些损失又何时能得到解决?正义何时伸张?相关政府何作何为?……我们将持续关注农民的维权事件。

7.jpg

8.jpg

司法鉴定意见书(湖南兴泰司法鉴定中心2016评鉴字第001号)

  邵阳县华强粮油发展有限公司霸占南方油茶场承包地九年之久,南方油茶场的各种经济损失至今未解决,当地各级党政职能部门的角色何在?意欲何为?难道真的像农民所说的那样,是官商勾结吗?三农内参也将继续关注该案件发展,同时也建议南方油茶场在依依法依规、依靠党政机关职能部门的同时,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三农内参》编辑部 调研员 余先觉

2017年4月19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