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宜居山村美如画 红河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云南网
时间:2017-08-01 17:14:21来源:作者:

010.jpg

宝华镇俄垤村委会普施村小组上寨村一景

  把入村道路升级修建,把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清除村庄的陈年垃圾,牲畜养殖圈舍统一建在一起……红河县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按照农村环境“七改三清”措施,逐步展开工作,欲把村庄打造成一个个秀美田园。

  沿着一条平整的水泥路,驱车进入宝华镇俄垤村委会普施村小组上寨村。青砖铺设的村中道路平整干净,以青砖、白缝为主色调的村内房舍整齐划一。路旁与农户院落里的花花草草,为村落增添了灵气。

  “村里的街道这么干净,由谁来打扫?”“你看地上的名字,由他们打扫。”顺着村委会副主任李时珍的手指看去,每隔不远,地上就有一个人名,“说明这段路是他们家的责任区,脏了,就要及时打扫。”

  李时珍踩着脚下的水泥盖告诉记者,因为村子地处梯田核心区、饮水源保护区,村里地下管道实施了雨污分流,污水流向不远处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走进村民李其周的家。李其周领着记者一边看一边介绍,自来水管直接安装到房间内,烧水做饭几乎都用电磁炉;楼上楼下都建有水冲式厕所;各家各户的牲畜圈,全部集中建在了村头,再也没有了人畜同居现象。“村里的房子建这么漂亮,前几辈人根本没敢想。”李其周说。

  为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红河县于2016年6月起,相继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公厕建设行动,实施了农村污水治理、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多个方案。目前,该县正按照方案,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上下功夫。通过实施“七改三清”,农村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该县人居办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至2017年6月,该县就已全部完成了通村道路硬化工作;2017年上级下达该县的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总任务6700户,目前已开工建设3100多户,开工率近50%,完成投资9500多万元;农村改水工作,一是加快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建设,全县12个非城关镇共建输水管网170多公里,配水管网1600多公里,共建成7个自来水厂,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覆盖率近6成,完成投资741万元,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也正按照计划顺利实施;2017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在做项目规划、工程管理策划书等前期准备工作,待省、州批复及下达投资计划后,即可开工建设;部分村庄亮化工程,已按计划完成;2017年计划的“人畜分离”改圈 28000多户,现已完成近万户;农村公厕覆盖率达100%。

  农村饮用水源地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验收合格;清洁田园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技术,现蔬菜绿色防控示范达1867公顷……

  相信,通过共同努力,红河县农村人居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一个个秀美山村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