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石榴栽培技术知识点浅析
时间:2018-01-13 11:53:35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石榴有着多子多孙的好寓意,随着石榴的种植发展,现在一般将其分为软籽石榴、无籽石榴和番石榴三大类。在日常的石榴栽培管理中应如何科学管理呢?

石榴的施肥技术

果树生产实践中摸索出的一些有益经验,果实采收前施基肥,萌芽前、花期、幼果期追肥等技术已经推广。石榴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并混合少量的化学肥料,如尿素、磷酸铵等,一般幼树株施有机肥7.5~10公斤,中年树25公斤,大树50公斤。每年应进行2~3次追肥。第1次在开花前,以氮肥为主,配合以磷钾肥;第2次在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期,氮、磷、钾肥应配合施用;第3次结合早秋施基肥进行,以磷钾肥为主。施肥量幼树株施 0.25公斤;结果树株施 1~1.5公斤为宜。亩产2300公斤的石榴园,较适宜的氮、磷、钾用量和配合比例为:纯氮21.2公斤/亩、纯磷18.4公斤/亩、纯钾9.6公斤/亩,氮:磷:钾=14:18:18。
叶面施肥作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性施肥措施在石榴中推广应用。于石榴花期施用叶面喷施肥料可提高石榴坐果率,盛花期喷0.3~0.5%硼砂或0.3~0.5%尿素溶液,能提高坐果率27.1~33.8 %。薛志成的试验表明,石榴花期叶面喷1%过磷酸钙浸出液及0.3%的磷酸二氢钾也可显著提高石榴坐果率。生长季节适时喷施0.3~0.6%尿素或0.2~0.3%磷酸二氢钾,有利于提高座果率和产量。在幼果膨大前期和中期,对石榴树喷施叶面肥后,石榴果实发育整齐,尤其对是促进第2茬和第3茬果的坐果和果实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
硅元素已被国际土壤界认为是继氮、磷、钾之后第4大植物营养元素。硅肥在世界农业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应用。硅肥作为一种新型肥料不仅能够提高作物的产量,还能改善作物的品质。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石彦召等研究了硅肥对10年生突尼斯软籽石榴石榴生理、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硅肥后,石榴叶片中叶绿素、果实中维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总糖、总酸显著增加;硅肥施用量以4~6公斤/株为宜。
石榴的水分管理
石榴树是比较耐旱的树种,但其在萌芽、抽枝、现蕾、幼果生长等生育期,石榴树仍需要适宜水分,若水分不足,容易出现落蕾和果实发育不良等现象;开花期若遇持续阴雨天气,会因授粉不良而引起落花落果;果实膨大期,若遇突然降雨,加上温度和水分变化剧烈,就会导致严重裂果;果实成熟期,若遇连阴雨,会造成严重裂果。
有报道指出,为充分发挥石榴树的生长潜力,在生长季节应满足其水分需求,重点抓好春季萌芽前、花后、果实膨大期三个关键时期的水分供应,浇水时保持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80%为宜。
我国石榴产区多数地方各月降水分布不够均匀,有的年份有春旱、伏旱或秋涝发生,需藉灌排措施加以调控,如新疆喀什地区年降水量少,必须重视对其灌溉,补充水分供应。云南蒙自产区,虽年降水量不少,但由于当地气温高,年蒸发量大于2369.8毫米,也需加强石榴园灌溉。
石榴整形修剪技术
石榴为喜光树种,对光照的要求较高。因此,在栽培生产中树体管理要注意通风透光。“石榴树膛要空,树尖要灵”即指石榴整形修剪过程中,其枝条不宜过密,以利很好结果,从而以提高石榴果品的产量和品质。以往的石榴多任其自然生长,由2~4个主枝向四周生长,着生分枝,形成自然丛状或自然圆头形。在石榴栽培种,常用的丰产树形为单主干自然开心形、三主枝自然圆头形和“V”字形。
石榴树的整形修剪可在休眠期(冬季)和生长期(夏季)两个时期进行。幼树主要是通过短截促使树体抽生枝条,加速营养生长,快速扩大树冠,促使早成形、早结果;盛果期树以疏剪为主,注意疏除过密枝、竞争枝、病虫枝、枯死枝、下垂枝、交叉枝等,使树冠呈下密上稀的状态,适当短截或回缩结果枝组,以改善通风透光和培养更新结果枝组;衰老树则采用重回缩法,促使隐芽萌发新枝,更新枝组,复壮树势。因石榴的芽有早熟性,树冠内易生徒长枝,需夏季通过抹芽、摘心、剪梢等措施,以调整树冠内枝条数量及生长量,保证树冠通风透光。
新疆为我国重要的石榴产区之一,为了保证石榴安全越冬,新疆一般采用匍匐栽培,入冬前将树体收拢并埋土,翌年春季出土。然而传统栽培方式不利于树冠的形成和结果枝组的培养,致使石榴产量和果实品质较低。为此,根据生产经验,当地石榴种植户总结出双层双扇形整形修剪,通过整形修剪后,石榴平均产量达795公斤/亩,≥ 450g的特级果比例为62%,分别比对照高258公斤和44%。其主要特点及整形修剪要点:树冠分为两层,第1层由4~5个主枝组成,各主枝分布在与地面呈30°~40°的平面上,第2层由3~4个主枝组成,各主枝分布在与地面呈60°~70°的平面上,每层主枝均呈扇形分布,同一层的各主枝间相互保持20°~30°夹角,每个主侧枝上配备一定数量的结果枝组。夏季修剪按照上稀下密,外稀内密的原则从 6~7月底多次疏除徒长枝、密生枝、病虫枝、交叉重叠枝和根蘖枝,另外采用短截、缩剪、摘心等方法培养新的枝组。
石榴套袋技术
水果套袋栽培技术是目前我国生产无公害水果,扩大果品外销保持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人们对石榴的套袋栽培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果。申东虎的研究发现套膜袋石榴果实生长期长,石榴单果重增加;未套袋石榴果实生长期短,石榴果较小;套纸袋石榴果实介于两者之间。红河学院理学院张德刚等研究了套袋对石榴中7种金属元素(K,Ca,Mg,Cu,Na,Pb,Cr)含量的影响,发现套袋石榴中金属元素的含量低于未套袋石榴,尤其套袋石榴中Cr,Pb等有害元素的含量明显低于未套袋石榴。石榴套袋可有效减少果实的机械伤害、日灼伤和锈斑,减少病虫害,降低农药残留,提高光泽度,促进着色及增加产量。套袋果实可达到国家绿色石榴生产标准,试验园石榴达国家无公害石榴生产标准。

套袋是防止石榴裂果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对温度、湿度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可防止果实日晒雨淋和骤寒骤热的变化,可保护果皮,减少干旱干燥期日光对果皮的灼伤或持续高湿对果皮韧性和抗膨胀力的损伤,从而改善了果实微环境,达到防止裂果目的。枣庄市石榴研究中心侯乐峰等以枣庄大青皮甜石榴为试材,研究不同栽培措施与裂果的关系,结果表明,石榴套袋后的果实裂果率仅为4.1%,不套袋的高达46%。因此套袋技术已作为石榴生产中的重要栽培措施进行推广应用,以降低石榴果实裂果率,改善果实外观品质,提高果品商品性和生产效益。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