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瓜棚内土地出现红霜应该如何解决?
时间:2018-08-12 00:42:37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为何瓜棚内土地会出现红霜现象:

  一是气温回升后,用肥时间缩短且复合肥用量大。


冬季地温低,蔬菜生长慢,菜农冲施的肥料以生根养根性的肥料为主,并搭配少量全水溶性肥料。天气转暖后,植株生长量大,菜农浇水施肥时间缩短,且大量冲施复合肥,未被蔬菜吸收利用的那部分肥料残留在土壤中,导致土壤中盐分增加。

二、土壤水分蒸发加快,盐分上升。

冬季菜农往往使用地膜覆盖,土壤蒸发量小,土壤深层的盐分不会随水蒸发转移到表层土壤中,而气温回升后,有些菜农为了促进蔬菜根系更好地生长,会揭膜晒垄或划锄,也有些菜农会在清明节过后直接将地膜撤了,土壤深层的盐分随着水分蒸发转移到地表,久而久之地面就会出现白霜或红霜。
常见的防治方法有:

1.合理浇水施肥

建议菜农浇水时做到大小水结合。大水让土壤表面的盐分随水渗入土壤,小水提高了表层土壤湿度,减少了盐分向土壤表层传导。追肥时建议根据蔬菜长势和产量,合理调整施肥量,尤其是不要过早、过量使用利用率较低的复合肥,当前仍以用量少、利用率高的全水溶性肥料为主。

2.揭膜晒垄不忘铺稻壳或秸秆

盐分在土壤表面聚集后,容易在植株的颈基部造成微小伤口,这也可能是茎基腐病、根腐病等病害常发的原因之一。如果菜农撤地膜的话,可将撤下的地膜覆盖在垄背上,并用少量土压一下,可有效减少植株根部盐分的上升。也可行间铺上稻壳或玉米秸秆,既减少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又能将土壤表层的盐分吸收,还能补充土壤有机质,效果较好。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甜菜苗腐病如何科学防治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