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 农药
农药植保这五年:减药在行动植保更绿色
时间:2017-10-19 01:02:48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

  当前,绿色已成为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和最强音。促进农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生产绿色、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不仅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同样是植保和农药管理工作需要面对的重大命题。

  过去五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和行动,重点发力,扎实推进,凝心聚智,厚积薄发,各项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可圈可点,为农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管好农药是极其重要的一环。经过数年的筹备和磨砺,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今年正式颁布实施,将农药登记、生产许可、经营许可、监督管理等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实现了我国农药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新的农药管理法规,提高农药行业准入门槛,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强化全程监管和源头监管,推进合规使用农药,激励创新引导行业优化升级,为农药管理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制保障。对高毒农药的严格管控,对高效低毒和生物农药的推广,也让农业生产用药的结构更趋优化。

  近年来,农业部大力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协同推进,高效施药机械加快推广应用,病虫害监测预警自动化、智能化取得新突破,科学用药培训行动持续开展,自走式植保机械、航空植保、生物农药、高效低风险农药等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相继成立,农药减施增效已成为行业上下的自觉行动,有效地减少了化学农药用量,提高了农药利用率。

  与此同时,农药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由单纯地卖产品向提供技术服务转变,已成为越来越多农药企业的战略选择。农药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农药企业规模和实力日益增强,电商、作物综合解决方案、无人机喷药、农资金融等多种新兴业态,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回望上一个五年,期待下一个五年,农药零增长行动和绿色植保的大力推进,将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做出更多的贡献。

  行业大事记

  2013年

  苯线磷等10种高毒农药全面禁用

  2014年

  大力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和低毒低残留农药示范补贴

  2015年

  农业部提出并制定《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

  2016年

  组建航空植保、生物农药、天敌昆虫等植保科技创新联盟

  2017年

  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颁布农药管理局成立

  数说亮点

  2015年、2016年农药使用量连续两年实现负增长,共减少农药使用量6万多吨。

  全国各类绿色防控示范基地达6900多个,核心示范面积5000多万亩,带动绿色防控面积5亿多亩。

  2016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达600个,2017年在150个重点县组织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

  2016年底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超过14亿亩次,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5.5%,比2012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全国大中型植保机械保有量达到27.8万台(套)。

  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服务组织达到8.8万个。

  目前已禁用39种高毒高风险农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