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 农药
这些拟批准发布的标准或存在问题 制定标准应与时俱进科学规范
时间:2018-01-18 00:43:28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对拟批准发布的13项地方标准进行公示。笔者发现,其中2项农业类标准在农药推荐使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由山东省某市农业科学院起草的《春拱棚大白菜生产技术规程》,推荐使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防治霜霉病,推荐使用72%农用链霉素可溶粉剂或新植霉素防治软腐病,推荐使用1.5%植病灵乳油防治病毒病,推荐使用Bt乳剂1,000倍液防治菜青虫等。二是由该院起草的《春季萝卜生产技术规程》,推荐使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或50%新植霉素或氯霉素防治软腐病和黑腐病,推荐使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防治霜霉病,推荐使用11%吡虫啉?茚虫威可湿性粉剂防治蚜虫、白粉虱,推荐使用Bt乳剂1,000倍液或灭幼脲胶悬剂800~1,000倍液防治菜青虫等。
  熟悉政策的植保农药行业人士都知道,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或氯霉素都已经或即将退出农药领域;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我国只批准登记过2个产品(登记证号分别为PD20098502、PD20110517),均专供出口,不得在国内销售使用,并且2个产品登记证均已经过期;11%吡虫啉?茚虫威可湿性粉剂,我国只批准登记过1个产品(登记证号为LS20061346),登记证早已经过期;植病灵属于商品名,早已经禁止使用;乳剂和胶悬剂均为不规范的剂型名称,现在早已经不再使用,而且每种农药同一剂型产品有效成分含量也有高有低,高含量和低含量的在实际使用时稀释倍数肯定不应该一致。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明确规定,制定标准应当在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保证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时效性。近年来,国内外农药植保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型高效低风险农药植保产品不断涌现。希望有关标准制修订部门(单位)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紧跟科技前沿,提高标准质量,切实发挥标准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促进农业丰产丰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