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报告 -> 畜药
环保整治动真格 制药企业淘汰战持续“高能”
时间:2018-06-12 00:44:53来源:中国兽药网作者:佚名

文章摘要:2018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我国今年确定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到环境问题,制药行业一定不能置身于事外,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制药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国GDP的3%左右,但污染排放总量却达到了6%。为了整治环境污染问题,国家开始动真格。

笔者了解到,目前至少有61个地方政府被生态环境部约谈,主要目的就是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整改具体污染问题。

环保已提升至国家层面,而“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金山银山步入绿水青山”的理念正鞭策着制药企业直面污染难题。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环保督查正在拉开药企淘汰战的大幕,一批药企的出局不是输在市场,而是输在环保。这场大战还将持续‘高能’。”

为避免在环保问题上终止发展路,制药企业有两种路可供选择:一种是加大投入,购置环保型制药设备改进技术另一种则是通过优化生产环节,减少污染物的产生。然而,对于大部分制药企业而言,这两种路都不容易。

我国是制药业大国,虽然起步晚,但凭借资源优势以及不断提高的技术水平,国内制药行业也是风生水起,一些龙头制药企业正“走出国门”,“迈向国际”,为中国制药品牌打响知名度。但总体而言,在国内制药企业队伍中,大多还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队伍也依然呈现着“小而散”的特点。

中小型制药企业占据大多数意味着,在解决污染问题方面,这类制药企业很是“吃力”。以原料药为例,我国是原料药大国,拥有众多原料药企业,其中,小型企业的占比为77.04%,但收入仅为40%大型企业占比为4.17%,收入为33%。就中小型原料药企业来说,在环保整治动真格的当下,巨大的环保投入以及技术水平的限制无疑给这类企业来了当头一棒。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制药企业在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而行动。比如某制药企业就通过与环保型制药设备企业的合作,打开了绿色发展的大门。该制药设备企业可为制药企业提供全面的废水处理方案,并且能够根据制药企业的水样和处理要求,定制出完善的设备投资和运行成本平衡兼顾的蒸发系统。

也有制药企业将环保压力转化成核心竞争力,如以输液、粉针、冻干粉针为主要产品的一家制药企业就在环保整治上投入了重金。据悉,该制药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已超20多亿,并且在大力度的整治下,企业项目顺利通过了环保验收,市场地位和核心竞争力都有了显著提高。

还有企业选择通过优化技术的方式为绿色生产加码助力,如一制药企业利用萃取精馏法回收低浓度醋酸的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和资源的循环利用。该企业引进先进的酶解技术,替代有机溶媒作反应介质,加强有机溶媒的回收利用,实现“绿色”排放。

“建设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不应是口号,制药企业应真正拿出实际行动,做出成效。虽然很多中小型制药企业在解决污染问题方面有许多困难,但环保已是大势所趋,制药企业队伍的精简化也是现实,而“谁能保持不受环保问题影响,谁就占据优势”的趋势将在环保整治动真格的大背景下更为明显。

因此,不管制药企业的规模是大是小不管是否有资金和技术能力解决污染难题不管市场竞争有多激烈,制药企业都不应在环境这件事情上心存侥幸,而应认清现实,尽其所能为建设美丽中国出力。总有一天,制药行业会摆脱“污染大户”的形象,想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靠拢。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