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精准扶贫,让气象有为有位——河北省承德市气象局驻村组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18-09-19 00:58:41来源:中国兴农网作者:佚名
2018-09-18 16:25:45

  

  破解住房难题,让村民致富有底气

  青石垛村很穷。 这个坐落在燕山深处的小山村在2014年时,全村507户村民有285户贫困。山多地少、缺乏产业、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各种各样的问题和一摞摞厚厚的扶贫档案让初来这里的河北省承德市气象局驻村工作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让村民拔掉穷根,出路是发展产业,关键却是解决群众最基本的温饱,住房问题首当其冲。“别小看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群众能住上安全又保暖的房子,更能提升他们致富的内生动力。”驻村队员魏跃明说。

  解决贫困户维修、翻盖危房单靠市气象局的力量并不够,驻村工作组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了解相关扶贫政策,争取名额。并对急需改善住宿条件的村民精准识别,分出轻重缓急加以帮扶。

  家住青石垛村一组的许发今年73岁。本应在家安享天年的老人却依然到处干零活赚钱,最让他困扰的就是家中的老房子。“七十年代的土房,当初给儿子娶媳妇,怕人家嫌咱穷,给老房子贴了一面白瓷砖。县里来普查,说我的房子不能享受翻盖政策,其实墙面早已经裂了。”

  许老汉把问题原委反映到了村部,经过驻村工作队的沟通,县住建局再一次进行了鉴定。如今旧房翻新已经有了眉目,平时不善言辞的许老汉连声感谢驻村工作组。

  “根据滦平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建档立卡极度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办法》要求,特别贫困户可得到5万元补贴。5万元翻建50平米的房屋,基本不用贫困家庭额外拿钱,这对不能外出务工、经济来源单一的五保家庭尤为重要。”驻青石垛村第一书记吴显春说,今年到目前为止,全村有23处危房得到了改造和翻建。自2014年开始统计,这个数字是182,已经覆盖村里所有有住房难题的家庭。

  “减法”即“加法”,气象灾害防御作贡献

  “好在王云来的早,大人孩子都没事,当时村干部把我们接到了外边,生怕房子垮了。”回想起几天前的那场大雨带来的山洪,林启依然觉得后怕。

  林启口中的王云是青石垛村支部副书记,他还有个职务,青石垛村气象信息员。

  7月23日,台风“安比”一路北进,并开始影响承德地区。当天下午,王云的手机上先后收到了市气象局和滦平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与此同时,分布在全村的5套大喇叭播放了预警信息。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他连忙通知各小组村干部动员村民做好防灾准备。

  24日一早,暴雨如注,山洪顺势涌进山谷、漫上公路,王云和驻村组第一时间赶往了地势低洼的小溪沟。在县气象局和乡镇干部干部的有效沟通、及时联动下,处于险境的群众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由于准备充分,撤离及时,除了林启一家遭受了较大的财产损失以外,全村安然无恙。

  “在面对气象灾害的时候,减法即加法,减少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就避免了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可能。”吴显春说,承德市气象局帮扶青石垛村以来,就发挥气象部门行业优势,打造青石垛村这个气象灾害防御示范村。目前,青石垛村实现了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有职能、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的“五有”标准。村气象信息员能熟练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应急避险转移路线等内容。遭遇灾害性天气时,从气象灾害信息传播,到启动应急预案,大家分工有序,预警救灾一气呵成。

  为民办实事,筑起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对口帮扶青石垛村以来,承德市气象局全局上下齐心,所有领导干部都参与进来。为了让脱贫政策行之有效,每个帮扶责任人都多次下村,向贫困户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制定精准脱贫方案。扎实有效的帮扶工作如同为青石垛村种下了希望的树,如今开始结出幸福的果实。

  “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每人每年享受180元医保补贴,残疾人可根据残疾程度享受医疗补贴和护理补贴,贫困家庭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免交学杂费。”吴显春说,正是这些好政策为贫困家庭提供了基本保障。除此之外,驻村组还引导当地部分村民入股光伏产业项目、农业种植项目,在不外出打工的情况下,额外得到了一笔收入。

  今年夏天,在市气象局的积极跑办和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内公路的重新铺设,青石垛村名不见经传的转山湖景区自驾游日益火爆起来,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益。过去闭塞的小村庄,也正如青石垛村民的日子一样,一天比一天红火热闹。一件件惠民的实事儿让承德市气象局驻村组住进了村民的心里,也为他们筑起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陕西杨凌:种出品质种出风景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