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让“菡香”米帮乡亲们更富
时间:2018-12-11 00:50:55来源:中国兴农网作者:佚名
2018-12-07 08:29:27

  

武陟县乔庙乡马宣寨村稻粒飘香的地头,望着广袤的稻田,河南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福军信心百倍地对记者说:“今年水稻又是个丰收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所有村民都过上幸福日子。作为劳模,我要自觉肩负起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继续把菡香大米品牌做大做强,继续带领乡亲们拼搏奋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王福军,武陟县乔庙乡马宣寨村农民,1953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他回到村里,当过生产队长,办过塑料制品厂、电器配件厂,艰苦的岁月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2006年他带领村民成立了该村第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河南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成了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从开始的32户,发展到如今的319户,土地流转面积由200亩增加到2400多亩,年精米加工超3000万斤,年销售收入达8000余万元,直接辐射带动农户7000余户。

保证纯正“菡香”品质

建稻米加工厂拉长产业链

马宣寨村地处黄河岸边,土地肥沃。这里的农民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莲藕和水稻的习惯,稻田有莲藕、莲边有稻,所产大米晶莹透亮。长期以来,由于稻农分散种植水稻,品种良莠不齐,村民的日子始终没有起色。如何帮助乡亲们尽快摆脱贫困呢?“当时感觉我们这里产的大米比市场上卖的要好吃,吃时感觉是甜甜的,又加上人们在吃饭上逐渐由要吃饱转向要吃好,发展种植生态水稻,其市场必定广阔。”王福军说,2006年,王福军联合32户村民,承租村内土地,创办了河南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2007年,该合作社注册了“菡香”牌大米商标并获得了原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2007年,合作社种植的水稻收获了,看着丰收的水稻王福军和社员们的心里乐开了花。但是当收割完这些水稻,对水稻进行加工时,王福军和成员们再次遇到了麻烦。合作社把生产的优质稻米送到原阳县一家稻米加工企业时,不仅要支付高额加工费,而且稻米的出米率也大打折扣。更让王福军难以接受的是,合作社高价引进的稻种,辛辛苦苦种植的优质稻米,到了加工厂,工厂并不能保证这些稻米的“纯正”,这就意味着合作社种植的“菡香”并不能真正地飘香。

所有这些让王福军心疼不已,为此他愁得晚上睡不着觉。他心想,如果合作社能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稻米加工厂,这些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为此,王福军马上行动起来。从投资兴建到投产,仅一年时间,2008年9月,他投资600余万元引进国际先进加工设备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稻米加工厂,年加工能力可达3万吨。

虽然为筹资费尽心血,但当崭新的加工厂屹立在马宜寨村时,王福军感到非常欣慰,这座工厂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稻米加工厂的建立,还给马宜寨村带来了意外的收获,因为加工厂需要有人才能运转起来。就这样,包括合作社成员在内的180名马宜寨村村民成了稻米加工厂的职工,按时按月领工资。

王福军表示,建立稻米加工厂,不仅降低了加工成本,保证了优质米的质量、增加了收入,也拉长了稻米的产业链,还安置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建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注重大米口感 保证安全放心

只有提高粮食品质才能赢得市场。为此,王福军在土地上做起了文章。他请来农业专家对当地土壤进行检测,通过增加土壤中的微量元素提高土壤质量。在改良的土壤中种植水稻,使之在生长过程中能够汲取更丰富的营养,从而在品质上优于普通水稻。在管理方面,他建立了完整的生产、检测、销售档案,保证让广大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绿色大米”。

如今,先进精良的生产工艺、科学规范的生产流程和严格严密的检测制度,保证了菡香系列大米的优良品质,精碾细选出的菡香大米,颗颗晶润,粒粒精华。该合作社向市场推出了功能米、有机米、“菡香”米等17个品种。其中,“菡香”牌大米获得了中国郑州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菡香”牌大米商标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

为提高合作社的效益,王福军不断完善耕种方式。“每年小麦水稻连作,由于规模种植,小麦是与县种子公司合作种的种子田,收获后每斤能高出市场价的10%回收,合作社托管的1000多亩地也在征求农户的意见后改种了种子田。”王福军说,主要的目的是增加农户收入,托管后的每亩小麦保守能让农户多收150元。

种植水稻,除了技术,种子也很重要,种子好才能提高水稻品质。在水稻新品种培育上,他更是不断选育和复壮优良品种,先后培育了“菡香一号”、“菡香二号”等水稻新品种,聘请河南省农科院和河南农大的教授为常年技术顾问,并多次来讲课、进行技术指导。“我们有自己的种子研发团队,只有根据当地的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针对性地改良研发新品种,才能种出高品质的水稻。”王福军说,合作社还建立了种植、生产档案和质量追溯制度,形成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同时新品种的产量逐年增加,大米口感也越来越好。

成立沿黄稻米合作联社

让“菡香”大米飘香 带富更多乡邻

为打造“菡香”大米品牌优势,2012年,王福军还组织武陟、获嘉、原阳等4个县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河南省首家合作联社——焦作菡香沿黄稻米合作联社,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余亩。“合作联社采用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收割、统一加工、统一包装销售的经营模式进行管理,一是保证合作社稻谷原粮供应,二是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种植水稻走上共同致富路。”王福军说。

2016年,王福军又进一步完善种植方式,增加粮食产量,并引进智慧农业,让消费者从手机终端可以直接观察并预订稻田的水稻,在销售上采取“流通+直销+互联网”的模式。他还建设了稻谷深加工基地,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提质增效。“通过后期进行管理每亩水稻平均能增产60斤左右,加工时我们将利用碎米进行二次加工,来生产米酒和米醋,2018年8月份开始投产。”王福军算了一笔账,一斤碎米1.8元左右,而通过一系列深加工后,每斤能产8~10斤优质醋,按照市场价2元/斤,给合作社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效益。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王福军更加挂念父老乡亲,将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村。他拿出部分收入作为村里的公益基金,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积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此外,王福军每月还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2.5公斤鸡蛋,弘扬孝道。

“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挂在王福军嘴边的一句话。“种粮跟着国家政策走,不断问土地要效益,带领着周边农户致富。”这也是王福军一直去打造“菡香”品牌,带领合作社发展的动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