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即将施行
时间:2018-11-21 00:51:01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为了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相关部门制定了严格的生猪调运政策。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生猪长距离调运是疫情跨区域传播的主要原因,不符合动物防疫要求以及未经清洗、消毒的运输车辆具有较高的传播疫情风险。同时,有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从高风险省份违规调出生猪,部分地区因此引发非洲猪瘟疫情。

   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防范疫情跨区域传播。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对生猪运输车辆和人员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生猪运输车辆和承运人必须满足一定条件,履行相关义务,才能从事生猪运输工作,新要求将于2018年12月1日起实行。如今,运输开始严控,这一要求对即将到来的12月冬季猪肉旺季消费市场将有何影响?养殖企业和小散户将何去何从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为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管理部门出台了相关措施。农业农村部在本月9日专门发布关于生猪运输的相关规定,提出运输车辆要在一个月内备案,除此之外,新规定还提到,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当督促承运人建立台账制度,详细记录检疫证明号码、生猪数量、运载时间、启运地点、到达地点、运载路径、车辆清洗、消毒以及运输过程中染疫、病死、死因不明生猪处置等内容。

   动物防疫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尤其是面临非洲猪瘟疫情,更要加强安全管理意识,现在设立的各种严格规定和一遍又一遍的检查,不仅是为了保障生猪能够安全地达到消费者手中,同时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尽量减少疫情扩散的可能性。

   不管生猪运输备案还是建立台账制度,都会给现阶段生猪养殖带来更多的压力,一方面,相关的工作都需要花钱,花时间来进行,这势必会推高成本,另一方面,相关的手续也需要时间,这也有可能给市场供需带来连锁反应。

   面对这样的重大疫情需要众人齐心。不过,在积极应对,完善管理之余也需要思考一下,这些问题是否能够避免呢?

   运输备案,建立档案对于养殖业的长期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这实际上也是在补课,让之前相对粗放的行业管理方式更加细致化,所以,眼下的困难是实际存在的,对于相关问题的应对以及现在的管理机制,是否考虑可以从应急机制逐步转化为日常管理的组成部分,从而提高养殖业的管理水平呢?

   对于管理的加强当然得靠技术手段来完成。比如对于运输备案和管理机制,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各种追溯方式加以强化,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生产流程的影响。

   另外,目前的情况也说明,养殖业的无害化处理必须当成一个重要课题。养殖业粪污污染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都曾出现过,由于多方面原因,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如果能够对这个问题有足够的重视,眼下的疫情就会得到更好的预防。

   从目前而言,动员各方面力量解决紧迫的问题是最重要工作。从长远而言,需要及时行动起来,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补齐短板,提升水平。这个过程肯定是艰苦的,但从长期看,这也是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必修课,在安全生产上没有短板,养殖业才能平稳发展。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处理。电话:010-62110034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