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惠农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2018年再搬迁280万人实现精准扶贫
时间:2018-04-17 00:40:57来源:惠农网作者:佚名
[导读]近期又一关乎农村发展的政策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皮书,计划2018年再实施约280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

  近期又一关乎农村发展的政策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中国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白皮书,计划2018年再实施约280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曾经,扶贫办主任说过,“易地扶贫搬迁一个人,需要花费6万元成本”,花费如此巨额的资金去搬迁,真的有必要吗?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是当一个地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山林匮乏时,就会“年年扶年年贫”,无法实现真正富裕,唯有搬迁才是出路。

  

  异地搬迁如何实现精准扶贫?

  1、改善生活条件

  异地扶贫搬迁并不仅仅只是让贫困户背井离乡,国家会建设一大批安置住房,提供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引导贫困户形成新的聚集区,推动产业聚集和城镇化进程。

  2017年凯里市已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44户14544人,走进凯里市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居民们有围桌聊天的,有锻炼身体的,还有游玩嬉戏的,好似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其中,有户居民门前的一副对联上写着“搬迁扶贫送走一穷二白,劳动致富带来万紫千红。”

  

  2、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提供优势资源

  一般安置地的选择主要有这几种:

  1.安置在靠近交通要道的中心村或者交通条件较好的行政村;

  2.安置在县城、小城镇或工业园区附近;

  3.安置在当地旅游区域附近;

  4.建设新村,新开垦或者调整使用耕地。

  无论是哪一种,都会给予村民一定的资源优势,交通、就业、产业、土地,让贫困户有资源可用,有条件实现脱贫。

  

  3、建设脱贫产业

  制定安置区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每个家庭都有脱贫产业,每个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劳动技能。

  凯里市对搬迁的移民提供夜校培训,“免费培训,每天还有30元的补助,我老公现在得了电工证,在凯里做水电工,一天也有200元的收入,我现在在小区里头的制衣厂上班,每个月也有一千五六。”搬迁户余琴芬说道。

  异地搬迁,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当地老百姓的需求,通过搬迁,村民可以获得更多资源、更多工作机会、更多致富途径。“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扶贫光给钱没用,只有扶到“根”上才能真正让群众脱贫致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