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惠农工程
农村自家宅基地可以过户给其他人吗?过户流程是怎样的?
时间:2018-06-07 00:38:48来源:惠农网作者:佚名
[导读]农村的人都有自己的宅基地,他是农民房屋土地的证明,目前国家对农村宅基地有很多的政策,因此如果想对宅基地做处理,比如将自家宅基地过户给其他人可以吗?过户后还可以申请吗?使用证如何过户?下面我们都一起来了解…

  农村的人都有自己的宅基地,他是农民房屋土地的证明,目前国家对农村宅基地有很多的政策,因此如果想对宅基地做处理,比如将自家宅基地过户给其他人可以吗?过户后还可以申请吗?使用证如何过户?下面我们都一起来了解一下。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已经建设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

  自家宅基地可以过户给其他人吗

  宅基地是可以过户。但是要满足以下条件:

  1、卖方与买方同为本村村民;

  2、买方家中没有宅基地,且符合建房条件。

  自家宅基地过户后还可以申请吗

  宅基地转让了,就不能再申请了。

  1、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2、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

  3、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自家宅基地使用证如何过户

  农村房屋买卖必须是农村户口本村村民之间买卖,土地证过户需要:

  1、集体土地使用证。

  2、房屋证照(房产证)。

  3、买卖双方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

  4、四邻身份证复印件。

  5、买方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证明。

  6、买卖协议。携带以上材料去所在乡镇国土所办理过户手续,集体土地过户不需要费用。

  

  宅基地买卖条件

  农村村民因继承等原因形成一户拥有2处以上宅基地的,多余的住宅应当转让。受让住宅的村民必须符合申请宅基地的条件,并按本实施细则的规定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

  受让方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因子女结婚等原因确需分户,缺少宅基地的;

  2、外来人口落户,成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没有宅基地的;

  3、因发生或者防御自然灾害、实施村庄和集镇规划以及进行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需要搬迁的。

  另外,农村村民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批准使用宅基地:

  1、年龄未满十八周岁的;

  2、原有宅基地的面积已经达到规定标准或者能够解决分户需要的;

  3、出卖或者出租村内住房的。

  

  宅基地虽然属于农民自己的,但是对宅基地做出各种改变的时候,还是要遵循国家规定,要不损害的还是农民自己的利益,因此想要将自己宅基地做处理的农民要谨慎 。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