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惠农工程
啥?隔壁老王的地被收了!搞清楚这些规则才好维权!
时间:2018-07-12 00:41:33来源:惠农网作者:佚名
[导读]农村两大类土地:“农用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分为三大类:宅基地、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和集体建设经营性用地)。

  农村两大类土地:“农用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分为三大类:宅基地、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和集体建设经营性用地)。

  

  案例:

  隔壁老王土地被征收,他参加了一次庭审。庭上,被告一会说他的地是农用地,一会说是耕地,一会又说是建设用地。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土地又不是变色龙,这到底怎么回事?

  首先我们来看看:“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究竟是怎么划分的:

  农用地

  农用地是指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因此任何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 或者不是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都不是农用地。农用地包括种植农作物的耕地(基本农田是受国家特殊保护的耕地)。

  耕地又可分为五种:

  ①灌溉水田,指有水源保证和灌溉设施,在一般年景能正常灌慨,用于种植水生作物的耕地,包括灌溉的水旱轮作地。

  ②望天收,指无灌溉设施,主要依靠天然降雨,用于种植水生作物的耕地,包括无灌溉设施的水旱轮作地。

  ③水浇地,指水田、菜地以外,有水源保证和灌溉设施,在一般年景能正常灌溉的耕地。

  ④旱地,指无灌溉设施,靠天然降水种植旱作物的耕地,包括没有灌慨设施,仅靠引洪淤灌的耕地。

  ⑤菜地,指常年种植蔬菜为主的耕地,包括大棚用地。

  建设用地

  建设用地是指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土地,即用于修建各种物体的土地。 建设用地的类型包括:

  ①城乡住宅和公共设施用地,即城乡居民住宅、学校、医院、商业、道路、给排水、电力、电信、防洪、供热等公共设施用 地。

  ②工矿用地,即工业用地和矿业用地,包括工业产房、各种仓库、 动力设施、各种堆场、道路、矿山操作场地及配套设施等用地。

  ③交通、水利设施用地,包括机场、铁路、公路、港口、航道、水电站、水库及 人工运河等用地,不包括天然河道用地。

  ④旅游用地,即专门供游览 参观的设施用地,包括风景名胜区、游乐场、高尔夫球场等用地。

  ⑤军事设施用地,包括军事训练、军事指挥、防务设施、营房、武器装备仓库 等用地。

  ⑥其他建设用地,即除上述之外的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用地。

  其次,这两种地所有各自的用途,如果改变其用途或将会造成很大的污染。

  1.《农用地标准》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农用地标准》以保护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要目标,兼顾保护农作物生长和土壤生态的需要,分别制定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以及监测、实施和监督要求,适用于耕地土壤污染风险筛查和分类。园地和牧草地可参照执行。

  2.建设用地标准中污染物项目是如何确定?

  本标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并总结了北京、上海、浙江、重庆等地方经验,确定了85项污染物指标,基本涵盖了重点行业污染地块中检出率较高、毒性较强的污染物。综合平衡管理需求,《建设用地标准》将污染物清单区分为基本项目(必测项目)和其他项目(选测项目)。

  

  《建设用地标准》未考虑主要影响地下水的污染物,如氨氮、氟化物、甲基叔丁基醚(MTBE)、苯酚等。有关保护地下水的土壤标准另行制定。此外,一些毒性较小,推导的筛选值数值很高、现实中很少出现超标情况的污染物,如蒽、荧蒽、芴等多环芳烃指标以及锌、锡等金属指标也未纳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