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标准
中药破壁草本有了广东标准
时间:2018-03-30 01:52:08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3月24日,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两位国医大师相聚中山,规格之高近些年来在中山罕见。学术大咖们聚首中山究竟为何?本报全媒体记者当天全程参与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下简称“学术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王广基、黄璐琦和国医大师王琦、周岱翰等28位医药权威专家、科学家各抒己见,为破壁草本研发方向指点迷津。

   预计破壁草本销售额今年将超10亿元

   破壁草本是中药破壁饮片的通俗称呼。记者在学术会议上了解到,广东省是目前全国唯一制定了破壁草本相关标准的省份,目前已经制定标准62个,研发成本累计投入近1.5亿元。破壁草本销售去年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预计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在科研创新方面,上述研究室共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科研项目60项,获政府科研经费3669.92万元,其中,破壁草本的科研项目有31个,获得2291.72万元经费。迄今为止,与破壁草本相关的发明专利有58项,破壁草本领域获授权发明专利的有26项。

   首先要以科学的方法验证其安全性

   学术会议结束后,专家们共同见证了“中药破壁饮片10000例登记式研究”项目启动。该项目属于临床试验的真实世界研究,将针对已上市销售的中药破壁饮片,不对患者的用药进行干预,只对患者服用中药破壁饮片的情况进行真实的记录,研究拟纳入登记研究的样本量为10000例,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研究牵头单位及技术支持单位,由各销售中药破壁饮片的医院及药店参加登记研究。

   该研究的目的在于评价中药破壁饮片在临床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该项目的一位研究者表示,目前破壁草本的品种有30多个,全部选自传统中药里面以前就存在粉末剂型的品种,像黄芪、丹参、西洋参等,虽然专家们对于其安全性很有信心,但是,仍然需要通过科学方法加以验证。

   “虽然大家都知道很安全,但从监管层面来说,这种新型技术研发的产品,还是首先要以科学的方法验证安全性。”三位院士以及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均对如何验证安全性提出了专业意见,认为应该设计更为科学的方法验证中药破壁饮片的安全性,周宏灏总结时表示,还应考虑对于中药破壁饮片的机理研究,对于药效的认识,“不能只是停留在现象层面”。

   中药破壁饮片 研究专著问世

   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成金乐,以及草晶华破壁草本创始人赖智填共同主编的中药学新著《中药破壁饮片》和《中药粉末饮片的古今应用》面世,上述专著系统汇总了前期对中药破壁饮片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标志着中药破壁饮片的研究初步形成科学体系,会对同行展开中药饮片的现代化研究起到借鉴和参考的作用,有利于中药饮片的现代化发展,标志着中药破壁饮片的研究进入到一个新的起点和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院士在书中总结、评价:“该著作的完成不仅是对中药破壁饮片的科研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回顾,同时也为中药饮片的现代化研究提供了示范性的参考。”

   何为破壁草本?

   破壁草本的正式名称应为“破壁中药饮片”,为使普通大众易于接受,通常称为破壁草本。该产品的技术核心是利用现代超微破壁粉碎技术,将中药饮片加工成亚细胞级的粉末,再经过无添加成型技术将这些本来容易吸潮、氧化的细微粉末重新黏结成颗粒状,便于保存和服用。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处理。电话:010-62110034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环保部23个新标准于4月1日实施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