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标准
我国将制定香椿产业系列标准
时间:2018-10-23 01:50:23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在我国广大农村,不少人家房前屋后都种有香椿,香椿芽更以其风味独特而被称为“树梢上的美味”。

   香椿在我国已有2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其耐贫瘠、适应性强、分布广泛,在我国18个省份35个地区均有种植,是我国重要的特产资源。在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成为当前国内外关注焦点的背景下,香椿的绿色、营养等特点迎合了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的新潮流,不仅深受国人喜爱,同时受到美国、德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的欢迎,具有很大的市场开发潜力。但是,目前香椿的产业化水平还比较低,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生产控制和市场推广缺少标准,严重影响市场消费信心,制约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加快解决香椿产业快速发展与行业标准严重缺失的矛盾,促进香椿产业质量提升和消费升级,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近日组织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香椿产业基地负责人,香椿产业种植、加工、营销企业代表以及相关行业专家36人,在北京举行全国香椿产业系列标准研讨会。研讨会形成了“香椿品种选定及生鲜品分类分级标准草案”“香椿生态种植基地建设标准草案”以及包括冻干、炒干、腌制、酱菜和调味料在内的加工产品标准草案。

   据研讨会提供的香椿产业发展报告介绍,长期以来,我国香椿栽培介于林用木材和蔬菜之间,一直处于零星种植状态,栽培面积不大,多为自然散生、粗放管理,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商品化生产,产量低,季节性强,经济效益较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多数省份开始用香椿营造防护林、用材林和食用林,香椿开始转向集约化、大面积的栽培模式。尤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内加大对香椿矮化密植技术的研究,使菜用香椿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尤其是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等省发展迅速,特别是日光温室栽培面积迅速扩大,促进了香椿规模化栽培。

   经过近30年的研究培育,安徽太和香椿、山东香椿、河南焦作香椿和陕西安康香椿等地方品种相继涌现。河南仅豫西山区的露地香椿种植面积就达8万亩左右,四川大竹作为中国香椿第一县2016年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集体种植达到8万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香椿种植面积已达160万亩,菜用林面积50万亩,从业人员10万人。

   香椿具有药用、食用、材用的特点,作为绿色营养蔬菜,不但味道鲜美、风味独特,而且营养全面均衡。大棚技术的发展使棚栽香椿一改露地香椿芽的集中供应期,供应周期从元旦、春节一直到清明,平均市售价达每公斤100元。尤其越夏栽培技术将香椿芽的产量提高了1.5倍,每年每次可采香椿芽每亩750—1000公斤,每年采芽3次,平均市场售价每公斤60元以上。经济价值非常可观。

   香椿栽培简便,耐贫瘠、一次种植、多年受益、投入产出比高等特点尤其适宜我国多山地区栽培,不仅可大大提高山地资源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同时还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充分利用我国山地资源,发展和壮大香椿产业,可以兼收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

   河南省农科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所王赵改、杨慧两位专家介绍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产品加工技术普遍落后,采后加工产值也非常低,尤其对刚刚兴起的特色农业香椿而言更是如此。香椿作为蔬菜食品,目前的加工工艺还比较传统,主要加工品种为腌制品、香椿罐头、香椿酱等,与目前人们追求绿色、健康饮食需求不相适应。尽管目前脱水香椿和速冻香椿工艺有一定改进,但也仅仅停留在对初级产品的加工上,且加工能耗大、产值较低。香椿丰富的黄酮、皂甙、萜类、亚麻酸等活性功能成分以及蒽醌、鞣质、生物碱等多种药用成分将是深度开发的亮点,然而目前香椿药用等深度开发尚属空白,技术含量较高的精深加工产品甚少,延伸增值能力和附加值较低,很难创造好的经济效益。

   腌制产品的低端化、同类产品的同质化使得香椿消费市场处在主流市场之外,新鲜香椿还是主要市场供应品,季节性消费仍停留在人们的习惯中,难以形成“一头在田间,一头在工厂,产品进商场”的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的产业化经营格局,香椿从育种、栽培、管理、采收、保鲜到物流、贮藏、加工、销售、服务的一体化产业链条发展还有待时日。

   从香椿育苗、栽培管理到采后贮运保鲜、加工及精深加工,再到销售市场,构成了香椿整个产业链。随着食品工业科技的发展和香椿栽培规模的壮大,产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生产越来越强,各种与香椿栽培、管理、采后产业等相关的辅助物化产品越来越丰富,香椿以原始状态或初加工产品等投放市场的比例会逐渐缩小,次加工产品及深加工制品层出不穷,综合利用技术逐渐提高,产业链条被越拉越长,产业化水平将会得到很大提升。然而困扰众多香椿种植加工销售者的是产业链缺乏有效的标准,各自为战,各行其是,有的以次充好、恶意竞争,农民种植户利益严重受损。与会者呼吁,产品标准化是消费者选择的基础,面对潜在的巨大市场,标准缺失成为制约消费者选择的最大障碍。绿色食品香椿的开发需要高标准引领指导生产,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香椿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同时召开,会议讨论了专业委员会组织构架,确定了组成成员结构和服务范围。大家一致认为,成立专业委员会可促进香椿规模化种植向产业化转型升级,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助力香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曾召朋表示,即将成立的香椿专业委员会将大力挖掘开发具有2300年传统文化的香椿食、药、用等多种功能,在实施香椿产业链标准化、助力丰富菜篮子工程、筑牢消费品质量安全底线以及帮扶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协会桥梁纽带和专家库的专业作用。

  声明:本网部分文章转自互联网,如涉及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告知本网处理。电话:010-62110034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12项涉肥国标将制修订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