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顾问服务
芦笋得了茎枯病该怎么办?
时间:2016-01-13 01:03:47来源:作者:
最佳答案: 芦笋比较容易发生病害,茎枯病就是其中的一个病症,这对于芦笋来说是可能一种毁灭性的危害,病症很难治愈,平常多是依靠防御为主。那么,芦笋得了茎枯病该怎么办?
如何防治芦笋茎枯病?
【芦笋茎枯病症状】
芦笋茎枯病发病初期病原菌感染植株茎部,产生深褐色梭形至条状斑,后扩展成不规则形条斑,中间赤褐色稍凹陷,病部常生有黑色小粒点;发病严重时,病斑绕茎一周,被侵染的茎、枝便干枯死亡。
【病原与发生规律】
Phomopsis saparagi称天门冬拟茎点霉,属半知菌亚门真菌。病原菌以分生孢子器或分生孢子在病残株上或土中越冬,翌年条件适宜时以分生孢子进行侵染为害。在北方4月中下旬开始发病,7—9月为发病盛期,10月下旬进入越冬阶段。常年连作地块,土壤载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管理粗放,偏施氮肥植株旺长或徒长,雨水较多发病重。
【防治方法】
芦笋茎枯病的防治,必须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从切断发病的几个条件入手,能取得良好的防病效果。防治芦笋茎枯病最廉价的方法是选用抗病品种,做好以下几点:
1.与非百合科植物轮作3—5年,选择地势较平,土质较疏松,排水方便的地块栽培。
2.减少病原菌是防治芦笋茎枯病的首要,一般来说新笋田发病较轻,老笋田菌源基数大,发病早而重。
3.要搞好夏季笋田的管理,减少发病因素,雨季要注意排涝,防止大田积水。收获结束后及时清出田间病残体并集中带出田外销毁。
4.要合理施肥,要重视有机肥和适量钾、磷肥的施入,控制氮肥施用量,促使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5.药剂防治应贯彻“防重于治”的原则,嫩茎抽发后要及时喷药,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发病初期,可采用下列杀菌剂进行防治:62.25%腈菌唑?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000—4000倍液+70%代森联干悬浮剂800倍液;52.5%恶唑菌酮?霜脲水分散粒剂1500—2000倍液;20%腈菌?福美双可湿性粉剂1500—3000倍液;70%硫磺?甲硫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68.75%恶唑菌酮?锰锌水分散粒剂800倍液;喷雾,视病情隔7—10天喷1次。 其他参考答案: 芦笋得了茎枯病防治技术:
(1)减少病原菌是防治芦笋茎枯病的重要环节 一般来说新笋田发病较轻,老笋田菌源基数大,发病早而重。新笋田的病菌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种子带菌;二是老笋区的病菌随风或雨水传播而来。因此保持芦笋田间的清洁卫生,降低侵染源,是防治茎枯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2)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适当控制氮肥用量 氮、磷、钾的比例以1∶0.6∶0.8为宜。每年施入一定量的有机肥,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疏松土壤,促进芦笋根系和茎叶健壮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3)药剂防治应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嫩茎抽发后要及时喷药,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春天结合清洁田园用50%多菌灵1:300倍液灌根;在5~6月茎枯病发生初期可用80%大生1:400倍液、75%甲基硫菌灵1:500倍液每隔7~10天喷药1次,7~9月发病盛期5~7天喷药1次,喷药时要以地面以上60厘米的茎、枝为主,上部枝叶为辅,要喷匀喷透,雨后要补喷1次。以上药剂要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