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玉米苞叶短的原因及其防治方法
时间:2017-09-14 15:01:27来源:作者:

玉米苞叶短是指玉米果穗顶端不结实,籽粒不饱荚的现象,严重影响玉米增产。苞叶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营养缺乏:

土壤中缺磷影响细胞分裂。特别是在花丝伸长期,缺磷花丝伸长缓慢而影响授粉。如果穗顶端籽粒瘪小,呈不正常的白色,则表现为缺磷钾。

二是小穗退化:

果穗顶端小穗退化畸形,有时出现雌雄同花或雄花发育而雌花不发育。影响玉米的正常授粉。

三是花丝发育晚:

果穗顶端花丝发育晚,吐丝延迟,往往与雄花抽花时不配对授粉,使之不能结实。

四是干旱缺水:

玉米在开花授粉期间遇到干旱,雄花和雌花开花间隔时间拖长,导致花丝中伸出时错过雄穗散粉盛期,造成授粉不良影响结实。

五是过度密植:

种植密度过大造成玉米生长后期通风透光条件不良,影响玉米的正常生长。

六是土壤缺微肥:

土壤缺硼时对玉米雄花花粉的形成和授粉时的活性,均有不利的影响。缺锌时老苗叶片出现白色斑点,并迅速扩大,形成局部的白色区域和坏死斑,节间缩短,也易使果穗生长发育畸形。

知道这些原因以后,如何预防玉米苞叶短的发生是关键!

1加强肥水管理:

一是早施穗肥,在抽雄前后施好穗肥

二是防旱,在雌穗出穗时不能缺水,保证苞叶正常生长。

2注意品种选择:

玉米的红轴品种耐高温较差(美系最敏感,亚欧系相对要好很多),遇高温往往出现“果穗苞叶包不住”,甚至严重的“缺粒”和严重的“秃尖”现象,减产现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