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冬小麦如何科学施肥才高产
时间:2017-10-17 00:52:57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1.基肥

小麦的基肥应以农家肥为主,配合施用化肥。施足基肥对于培育壮苗,促进有效分聚和子粒发育有重要作用。基肥施用量因各地情况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一股在每667平方米施农家肥2—5吨酌基础上*在北方要配施一定量的氮磷化肥。在南方冬麦区配施氮钾或氮磷钾化肥。一般在土壤肥力高的地块,可用1/3氮肥做基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5-10千克或碳酸氢铵15-20千克。如果土壤肥力很高,农家肥料用量很大,基服可不施氮肥,将氮肥全部用做追肥。

肥力中等的地块,可以将1/2的氮肥用做基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7.5-15千克或碳酸氧铵25-40千克。肥力低的地块,则将2/3酌氮肥用做基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10-17千克或碳田氢铵30-50千克。在肥力低又无灌溉水条件的地块,通常将氮肥全部用做基肥。一般在土壤速效磷低于20毫克/千克的麦田,应增施磷肥。每667平方米施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30-50千克。基肥,最好将磷肥与农家肥混合或堆沤后使用,这样可以减少磷肥与土壤接触,防止水溶性磷的固定,利于小麦的吸收。土壤速效钾低于50毫克/千克时,应增施钾肥,每667平方米施氯化钾5-10千克。盐碱地最好施硫酸钾,在土壤有效锌低于0.5毫克/千克时,可隔年施用锌肥,每667平方米施硫酸锌1千克左右。

2.种肥

小麦播种时。还可以将少量化肥做种肥,以保证小麦出苗后能及时吸收到养分,对增加小麦冬前分菜和次生根的生长沟有良好作用。小麦种肥在基肥用量不足或贫瘠土壤或晚潘麦田上应用,其增产效果更为显着。每667平方米种肥可用尿素2-3千克,或硫孩铵5千克左右,或过磷酸钙5-10干克。种子和化肥最好分别揭施。碳酸氢铵不宜做种肥。

3.追肥

根据小麦各生长发育阶段对养分的需要,分期进行追肥是获得高产的重要措施。现分别叙述如下:

(1)苗期追肥:苗期追肥简称“苗肥”,也称秋季追肥。一般是在出苗后的分菜初期,每667平方米追施碳园氢铵5-10干克或尿素3-5千克或少量的人类尿。其作用是促进苗匀苗壮,增加冬前分萌。特别是对于基本苗不足或晚插麦,丘陵旱薄地和养分分解侵的泥团湿田等低产土壤,早施公肥效果更好。但是对于墓肥和种肥比较充足的麦田,曲期也可以不必追肥。

(2)越冬期迫肥:也叫“腊肥”,在南方和长江流域都有重施肥肥习惯。腊肥是以施用半速效性和迟效件农家肥为主,对于三类苗庇以施用速效性肥料为主,以促进长根分菜,长成壮苗,促使三类茁迅速转化升级。对于北方冬麦区。播种偏晚,个体长势差,分荣少的三类苗,分赣初期投合迟肥的,一般都要采取春肥冬施的措施,结合挠冻水追肥,可在小雪前后施氮肥,每667平方米施碳酸氢铵5-10千克或尿素3-5千克,对于施过苗肥的可以不施“腊肥”。

(3)返青期追肥:对于肥力较差,基肥不足,播种迟,冬前分菜少,生长较弱的麦田,应早追或重追返青肥。每667平方米施碳酸氢铵l5-20千克或尿素5-7千克,应深施6厘米以上为宜。对于基肥充足冬前菱壮莫足的麦田一般不宜迟返青肥。

(4)拔节期追肥:拔节肥是在冬小麦分蒙高峰后施用,促进大获成穗,提高成穗率,促进小花分化,争取稳大粒多。通常将拉节期麦苗生长情况分为三种类型,并采取相应的追肥和管理措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