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石榴裂果的防治方法浅析
时间:2017-10-17 00:53:01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石榴裂果的原因

石榴的果皮由外果皮中果皮及内果皮组成。在果实发育前期,外果皮延展性好,细胞分生能力强,果皮的延展性好,种子和果皮的生长趋于同步,不易发生裂果。随着果实临近成熟采收和经过夏季长时间的伏旱高温干燥和日光直射,致使外果皮组织延展性降低,而中果皮内的组织,因受外界不良影响较少,保持了较强的生长能力,种子生长始终处于旺盛期,导致种子和果皮的内外生长速度不同,条件不利时有可能造成裂果。外部原因使环境水分发生变化。在环境水分条件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裂果较轻。持久干旱又缺乏灌溉,突然降水或灌溉,根系迅速吸水输导至植株的根茎叶果实各个器官,种子的生长速度明显高于处于老化且基本停止生长的外果皮,当外果皮承受不住时,导致果皮开裂,引起石榴裂果。除内在因素外,在栽培管理方面也有影响石榴发生裂果的因素。

石榴裂果的防治方法

1.尽量保持果园土壤含水量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可采用树盘地膜覆盖园地覆草增施肥料改良土壤等技术,提高旱薄地土壤肥力。使用科学灌溉技术,减少因灌溉不当造成的裂果。

2.适时分批采收。早坐果的早采,晚坐果的晚采,成熟期久旱遇雨,雨后果实表面水分散失后要及时采收。

3.采取保护措施。将果实套袋,既防病防虫又减少了机械损伤和降水直淋,且减少农药造成的污染,并可有效减少裂果。

4.应用生长调节剂。在中后期喷25毫克/升的赤霉素,可减少裂果30%以上。只要做好防护措施,石榴裂果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果实的商品价值也会很好地被保留。

5.适当修剪。修剪时,抹除密挤枝芽,疏除长枝,剪掉果实周围针刺,以增强树冠通风透光能力,同时防止枝条和针刺刺伤果实。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