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猕猴桃授粉方法分享
时间:2017-11-30 00:50:36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猕猴桃授粉方法

1.昆虫授粉

可给猕猴桃授粉的昆虫很多,包括野生的土蜂大黄蜂蜜蜂熊蜂壁蜂等,但最主要靠蜜蜂授粉。当猕猴桃园大约有10%的雌花开放时,将蜂箱移入果园,放置在园中向阳的地方。由于猕猴桃的雌花和雄花都没有蜜腺,对蜜蜂的吸引力不大,所以蜜蜂用量要大,每两亩园应有1箱蜂,每箱不少于3万头。为了增强蜜蜂的活力,每两天给每箱蜜蜂喂1升50%的糖水1次。注意园中和果园附近不能留有与猕猴桃花期相同的植物(如秦岭刺槐柿子),园中的三叶草或毛苕子等应在蜜蜂进园前刈割1遍。

不过蜜蜂授粉也有缺点,那就是遇到低温阴雨天气时,蜜蜂活动次数少,影响授粉质量,这时必须进行人工授粉。

2.人工授粉

①采集花粉。采摘半开放的雄花,用牙刷镊子剪刀等取出花药,也可用专用机械采粉器采集雄花花粉。

②脱粉。将花药平摊于纸上,放在恒温箱内,保持25-28℃,放置20-24小时,待花粉散出;也可将花药摊放在桌面上,于上方100厘米处悬挂60-100瓦的电灯泡照射脱粉;或在花药上盖1层报纸后放在阳光下脱粉。散出的花粉用100-120目的细网箩筛出,装入干燥玻璃瓶内。

③花粉存放。纯花粉在5℃的家用冰箱中可储藏10天以上,在-20℃的密封容器中可储藏1-2年。用在干燥条件下室温储藏5天的花粉授粉坐果率可达到100%,一般以储藏24-48小时的花粉授粉效果最好。

④人工授粉方法。主要有5种。一是用毛笔点授:即用毛笔蘸花粉在雌花柱头上涂抹授粉。二是用注射器授粉:将花粉用滑石粉或碾碎的花药壳稀释5-10倍,装入粗注射针管中,截去前面装针头的部分,用花粉在雌蕊上逐个沾授,花粉减少后将下面的推进柄向上推。三是用娃哈哈瓶授粉:将花粉混合物装入娃哈哈瓶中,给瓶中插入1细节通气塑料管,用手压迫瓶身产生气流将花粉吹向每一个柱头。四是用鼓槌样物授粉:用1根50厘米长的细棍,在棍子顶端用棉布扎1个棉花鼓槌,蘸上花粉对着雌花授粉。五是用喷粉器授粉:用滑石粉将花粉稀释50倍(重量),用电动喷粉器喷粉传授。在雌花开放30%60%80%时各授粉1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