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荔枝炭疽病症状及其防治措施
时间:2018-01-13 12:02:18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荔枝炭疽病会有哪些症状呢?

叶片:叶片上的症状分急性型和慢性型两种。

慢性型:

叶片病斑多从叶尖开始,亦会从叶缘叶内发生的,在嫩叶已充分张开,但还未转绿时开始发病。

初在叶尖出现黄褐色小病斑,随后迅速向叶基部扩展,呈烫伤状病斑,严重时,整个叶片的二分之一至五分之四以上均呈褐色的大斑块,健部和病部界线分明。前期叶面和叶背均为深褐色,健部和病部交界处颜色更深,呈赤褐色至黑褐色,到后期病部叶面为灰色,叶背仍为褐色。叶缘或叶内发病的则呈椭圆或不规则形的病斑。潮湿时,叶背病部生黑色小粒点。严重时,病叶向内纵卷,易脱落。

急性型:

一般多在未转绿时的嫩叶边缘或叶内开始发病,初为针尖状褐色斑点。后变为黄褐色的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凹陷病斑,直径为5-16毫米。初期有不明显轮纹,后期呈黑褐色,病部易破裂。后期叶背病部生深黑色小粒点。嫩梢:顶部先开始呈萎蔫状,然后枯心,病部呈黑褐色,后期整条嫩梢枯死。嫩梢一般发病较少,多在阴雨天气下呈急性型发生,在春夏梢上有少数嫩梢发病,秋梢很少发生。

果实:

在幼果直径10一15毫米时开始发病,先出现黄褐色小点,后呈深褐色,水渍状,健部和病部界线不明显,后期病部生黑色小点。一般只侵染果皮,后期果肉腐烂,味变酸。但这种症状出现较少。

荔枝炭疽病的防治方法

一加强栽培管理

注意深翻改土,增施磷钾肥和有机肥,切忌偏施氮肥,以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本身的抗病力。

二消除菌源

冬季彻底清园,剪除病叶枯梢,集中烧毁。结合防治其它病虫害,喷射一次0.8-1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春夏梢发病时,及早剪除病叶病梢病果,并喷洒杀菌剂防治。

三叶面喷施氨态氮

生物学特性研究证明,尿素等氨态氮对病菌苗丝生长和孢子萌发有明显抑制作用,同时叶面喷施氨态氮增加叶面吸收外源营养植株叶片浓绿,提高植株生长势,从而增强抗病性。氨态氮肥使用浓度为0.5%一1%,与杀菌剂混合喷洒。

四抓好防虫工作

荔枝峙等害虫刺吸造成的伤口,有利于孢子萌发侵人;此外,荔枝蜡还能携带分生孢子传播,成为扩大再侵染的途径,因而要注意及时防治

五适时喷药保护

在春夏秋梢抽出后,叶片展开但还未转绿时,就应抓紧喷药。保果可在4月中。下旬或幼果5~10毫米大时开始喷药,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可收到明显的防治效果。药剂可选用0.5%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45%代森铰水剂600倍液。40%多菌灵1000倍液50%退菌特600倍液和0.3度石硫合剂交替喷洒,这样可防止抗药性。4月上中旬重点保护着梢,此期又是荔枝螃猖撅期,可结合杀虫混合喷药,能收到防病灭虫的良好效果。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核桃烂皮病应该如何防治处理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