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草莓种植这样做可防治果实畸形
时间:2018-01-30 00:46:18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一发生的原因

1花粉的稔性。

具有发芽力的花粉为稔性花粉,不能发芽的花粉为不稔性花粉。花粉稔性低的品种畸形果发生率高。
2访花昆虫少。

草莓为虫媒花,需借助昆虫授粉,常见的访花昆虫有蜜蜂花蝇等。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中访花昆虫少,不能满足草莓对授粉的需求。
3温度。

草莓在花期对温度要求较严格,低于0度或高于40度都会影响授粉受精过程,影响种子的发育,致使其产生畸形果。
4湿度。

草莓在花期对湿度反应较敏感,低于20%或高于80%都影响授粉受精。夜间,不覆盖地膜时,空气相对湿度多在85%-95%。棚膜采用普通薄膜多形成水滴,花期水滴在棚室内散落会直接影响授粉受精。
5花期喷药。

草莓花期喷药。草莓花期喷药,畸形果比例明显增加。因为药液阻碍花粉发芽,且伤害授粉昆虫。
6光照。

草莓花粉在开花前14天内形成,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光照不足,就会降低花粉的发芽率,影响受精,产生畸形果。

二预防措施
1合理配置授粉品种。
2花期辅助授粉。

在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中,花期放蜂或人工辅助授粉,可显著减少畸形果,并显著提高产量和果品。
3控制花期温湿度。

采用高畦地膜覆盖棚膜采用聚氯乙烯长寿无滴膜适时通风等措施降低棚室内温度,白天以25-28°,夜间保持5度以上为宜。
4适时喷药。

开花放蜂前应彻底防治病虫害。花期喷药影响花粉萌发,也影响传粉,若花期发生病虫害,应尽量在开花当量较少时用药,且喷药前必须把蜂箱搬出,喷药7天后再将其移回到棚室内。
5增强棚室内的光照。

首先选用透光率高的聚氯乙烯长寿无滴膜,并经常清扫膜面灰尘,增加透光率。其次,在保证温度的前提下,草苫早揭晚盖,增加光照时间。第三在棚室内北侧增挂反光幕。第四,在棚室内每隔3米挂一盏60瓦的灯泡,在光照不足时进行人工补光。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