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苹果树干腐病如何科学防治
时间:2018-04-19 01:29:08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苹果树干腐病主要侵害成株和幼苗的枝干,也可侵染果实,症状类型有:

   (1)溃疡型:发生在成株的主枝侧枝或主干上。一般以皮孔为中心,形成暗红褐色圆形小斑,边缘色泽较深。病斑常数块乃至数十块聚生在一起,病部皮层稍隆起,表皮易剥离,皮下组织较软,颜色较浅。病斑表面常湿润,并溢出茶褐色粘液,俗称“冒油”.后期病部干缩凹陷,呈暗褐色,病部与健部之间裂开,表面密生黑色小粒点,即分生抱子器。潮湿时顶端溢出灰白色的抱子团。发病严重时,病斑迅速扩展,深达木质部,常造成大枝死亡。

   (2)干腐型:成株幼树均可发生。①成株:主枝发生较多。病斑多在阴面,尤其在遭受冻害的部位。初生淡紫色病斑,沿枝干纵向扩展,组织枝干,稍四陷,较坚硬,表面粗糙,龟裂,病部与健部之间裂开,表面亦密生黑色小粒点。一般病斑只限在皮层较浅的部位,病皮干枯脱落。但严重时亦可侵及形成层,使木质部变黑。此型病斑可逐年缓慢扩展,变成很大的病斑。②幼树:幼树定植后,初于嫁接口或砧木剪口附近形成不整形紫褐色至黑褐色病斑,沿枝干逐渐向上(或向下)扩展,使幼树迅速枯死。以后病部失水,凹陷皱缩,表皮呈膜状剥离,露出韧皮部。病部表而亦密生黑色小粒点,散生或轮状排列。

   (3)果腐型:干腐病菌也可侵染果实,在果实近成熟期至贮藏初期发病。被害果实,初期果面产生黄褐色小点,逐渐扩大成同心轮纹状病斑,条件适宜时,病斑扩展很快,数天整果即可腐烂。

   苹果树干腐病防治措施

   (1)培育壮苗合理定植,苗圃不施大肥,不灌大水,尤其不能偏施速效性氮肥催苗,防止苗木徒长,容易受冻而发病。幼树定植时,避免深栽,使嫁接口与地面相平为宜。定植后要及时灌水,加强管理苗期。芽接苗在发芽前15-20天,及时剪掉砧木的枯桩,伤口用1%硫酸铜水溶液消毒,铅油保护长停止前充分愈合,以减少病菌侵染机会。幼树在长途运输时,要尽量少造成伤口失水干燥。

   (2)加强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改良土壤,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力,旱涝时及时灌排。保护树一体,做好防冻工作是防治干腐病的关键性措施。

   (3)在发病初期,可用锋利快刀削掉变色的病部或刮掉病斑。消毒剂可用被美10度石硫合剂,或波美5度石硫合剂加1-3%五氯酚钠盐,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倍液,或40%福美肿可湿性粉剂50倍液等。

   (4)下列药剂都有良好防治效果:①石硫合剂:果树发芽前喷1次波美5度液,或波美5度石硫合剂加2%五氯酚钠盐。②波尔多液:铁波尔多液是用硫酸铜硫酸铁各1份生石灰2份水160-200份配成。先将硫酸铜硫酸铁混合磨细,然后按波尔多液配制法配制即可。6月上中旬及8月中旬各喷两次。③25%丙环唑乳油1000倍液,或40%氟硅唑乳油2000倍液,或80%戊唑醇乳油4000倍液于发芽前喷施树干。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