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玉米出苗后应该如何做才能确保产量
时间:2018-07-12 01:49:44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1除草剂药害层出不穷

   玉米田化学除草是每年必须做的工作,药害也是年年会出现。有时候是选错了玉米除草剂,但大多数还是因为除草剂用错了时间,或者用药技术不到位……发生药害的玉米,轻者叶片有药斑(例如触杀性除草剂),叶片出现发黄(内吸性除草剂),甚至玉米全田直接枯死。比如因为触杀型除草剂使用不当,导致全田玉米一层黄白的干枯斑。

   特别是,如果是已经进入生殖生长期(大喇叭口期是玉米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期)的玉米,对除草剂会更加敏感,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出现很严重的后果。例如,下面这张图,草没死,玉米却出药害了。

   缓解药害的方法:如果在生产上玉米除草剂药害出现,可以多浇水喷一些能解药害的药剂。出药害的地块别干旱,浇水会好很多,药害缓解,例如可以喷欣喜芸苔素内酯+磷酸二氢钾。

   2虫害

   现在的玉米叶子还比较娇嫩,是虫子最喜欢的时候,虫子少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在意,但是一旦暴发成灾很难控制得住。对于玉米害虫,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比如说,今年就很有可能会暴发的几种虫子,例如,粘虫草地螟二点委夜蛾等,下面来看一下目前玉米上需要重点关注的虫子:

   粘 虫 。这两年粘虫年年大暴发,尤其是陕西那边,被虫子吃成光秆的玉米比比皆是,甚至很多苹果园也受害了。今年,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专门出台病虫害预测预报的文件,直指粘虫草地螟等害虫今年有大暴发的趋势,并且今年的粘虫出现的时间别往年早了些。

   具体的粘虫识别及防治,可以看我们上周3专门为玉米粘虫制作的一个视频:7月份,玉米上这些虫子今年已经拉起警报!(点开蓝色链接,查看具体详情)

   草 地 螟 。草地螟是一种多食性昆虫,农作物蔬菜牧草等,都吃。初孵幼虫多集中在枝梢上结网躲藏,取食叶肉,3龄后食量剧增,如果暴发后果很严重。防治药剂可以选用:甲维盐虫螨腈茚虫威菊酯类的药剂等。

   蓟 马 。蓟马具有趋嫩性,喜欢危害心叶,被蓟马危害过的玉米心叶常常不能展开,而呈牛尾状(拧心)。另外,北方麦区,夏播玉米气温特别适合蓟马,所以要格外注意。蓟马,防治上可以用乙基多杀菌素吡虫啉吡蚜酮之类的药进行防治。

   二 点 委 夜 蛾 。二点委夜蛾其实说新也不新了,也不是玉米上的主要虫害,但是近几年,在玉米上的危害逐年加重,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二点委夜蛾幼虫主要在玉米根部危害,造成玉米地上部分发黄,甚至缺苗断垄。防治药剂,可以使用甲维盐高效氯氟氰菊酯毒死蜱等。

   3病害(大斑病茎基腐病顶腐病)

   现阶段玉米上发生较快危害较重的病害,主要有大斑病茎基腐病和顶腐病等。发生茎基腐病的玉米,茎基部腐烂,整株玉米萎蔫死亡。大斑病最典型的特征是沿着叶脉有长梭形的大病斑,在玉米的拔节到抽穗期,如果遇到连阴雨极易发生。

   顶 腐 病 。玉米顶腐病是一种比较新的病害,近两年发生较重,今年发病还要早于往年,并且往后还有大发生的趋势。玉米顶腐病的症状有很多种,比如:心叶发黄。心叶发黄,叶片边缘变薄甚至有缺损或者是变成褐色,心叶叶尖干枯甚至全叶枯死。

  

   “弓”形。心叶粘连不能正常展开,甚至扭曲呈“弓”形,有时雄穗也会被包裹在里面。腐烂。叶鞘茎部腐烂,腐烂处有粘液,有时候有臭味有时候没有,甚至用手就能够拔出整个心叶,刮风时也容易倒折。剖开。植株矮化,剖开茎基部可见纵向开裂,有褐色病变,像被虫子咬过的,但却不是虫子咬的,这是真菌性顶腐病最明显的特征。防治上,可以用春雷霉素中生菌素噻唑锌等药剂,配合钙肥使用。

  

   4管理

   因为水肥等管理不善,造成玉米出问题的也不少。

   (1)玉 米 叉 子 。最近提到玉米分叉(分蘖)的人特别多,甚至有的玉米叉子都能赶上主茎了。玉米叉子掰不掰这个问题,每年都有人关心,到底掰是不掰?分情况,简单来说,小的没事,大的得管管。为什么玉米分叉比较大呢,证明玉米的侧生根比较发达,这个时候养分吸收能力比较大。如果叉子大了,会和主茎争夺营养,必须处理掉,但是最好别掰而是摘心。

   玉米,如果分叉超过了主茎,可以去摘分叉的心叶,但不用去把叉子掰掉。摘完心叶后,玉米就会往上长了,就会把养分重新供到主茎上了。如果把叉子掰掉,在植株的茎基部会出现伤口,尤其是现在温度比较高,很容易被病菌侵染而发病,并且伤口散发出来的特殊气味还会把一些虫子吸引过来。

   (2)肥 害 。说是肥害,其实跟浇水关系非常大,不要小看浇水,水浇不好,同样会有毁种的事情发生。

  

   (3)玉 米 发 黄 。玉米发黄,一般原因很多。比如下面这块地问题比较多,一个是缺锌,一个是缩二脲中毒,也有可能是因为除草剂药害。并且越是地的边上,也就是越是交接处越严重。(越是地边上越严重,应该和经常走人,地块板结有一定关系。)

  

   5控旺。很多地区的玉米已经到了控旺的时候了,那么玉米应该什么时候控旺?控旺能用哪些产品呢?控旺时间,理论上在6-13叶都可以,具体的得看我们对玉米的要求,以及所选的调节剂是否安全等。一般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或者说8-9叶期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具体成分可以用:胺鲜酯乙烯利芸苔素甲哌鎓等。

   6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很多问题看起来是很神秘的,比如说,玉米出苗了不好好长,或者长着长着就死了,为什么?几亩地的玉米发黄发烂,为什么?

  

   还有可能是叶枯病,由于气候原因,今年玉米上的叶枯病比往年厉害,也不能排除病害的可能,这个要看出问题的苗的量有多少,以及它们在田间的分布情况。

  

   症状:植株发黄,烂了,病部发臭,小苗没事,大苗这样,几亩地的玉米都黄了。底肥用的28-6-6的玉米专用肥40斤,不含硝态氮。

  

   答案:因为还有很多信息不清楚,所以没办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猫友给出了几种可能性供大家参考。

  

   1)顶腐病和茎基腐。

  

   2)蓟马破孔也容易感染病害。

  

   3)如果打除草剂的时候没有配有机磷农药,那肯定是顶腐病。

   4)除草剂+肥料使用不当+有机质少。你前期使用但的肥料氮含量高,里面肯定含硝态氮,看起来小苗细长有点徒长。另外除草剂在土壤表面有残留,湿度较大或者稍微有点水,会伤害玉米跟地面接触的地方,也就是茎基部,然后有细菌侵染就会这样。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果树种植中应该哪些事项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