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香蕉种植中如何科学防治叶斑病
时间:2018-08-30 01:09:28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1叶斑病对香蕉生产的影响

   叶斑病不仅危害香蕉叶片,而且影响果实的重量和质量。若采收时健康叶少于6片,香蕉将会严重减产。叶斑病也会引起果实早熟而降低经济价值。

   2叶斑病的防治策略

   在高温高湿天气,叶斑病非常难以控制。要有效地控制叶斑病,需要采取综合治理策略,包括栽培防治措施和化学防治措施。

   ①栽培防治:栽培防治的目的是减少蕉园的孢子数量和蕉叶周围的湿度。周年病叶组织(孢子源)应定期清除。用镰刀割去病叶枯叶。在旱季尽量清除所有病叶,使种植园在下一个雨季来临是干净的。香蕉地块要设计成确保排水迅速和空气流通。种植密度合理,以改善喷药覆盖度和增加蕉园内空气流通,使蕉叶迅速干燥。

   ②化学防治:喷施的杀菌剂应包括保护性杀菌剂和内吸性杀菌剂。由于香蕉叶片蜡质层很厚,在喷施杀菌剂时通常加入香蕉油,以增强杀菌剂在香蕉叶片中的渗透性。

   保护性杀菌剂有二硫代氨基甲酸盐类,如代森锰锌安泰生;内吸性杀菌剂有苯丙咪唑类,如多菌灵;甾醇抑制剂有敌力脱富力库必扑尔。

   保护性杀菌剂应在病原菌感染前用药。当病原菌已感染蕉叶应使用内吸性杀菌剂。内吸性杀菌剂可杀灭在斑点和条纹阶段的叶斑病病原菌,但不能迟于晚期条纹阶段施药。

   3施药频率(次数与间隔)取决于病害发展程度与天气条件

   由于新叶易感染病菌,故杀菌剂的目标是保护新叶。飞机喷药,由于它可大面积短时间喷完大蕉园而在香蕉种植上广泛应用,特别是对付空气传播的子囊孢子感染有很高的防效。

   4防止杀菌剂抗药性产生

  

   频繁施用内吸性杀菌剂防治严重的病叶组织,可能会导致叶斑病病原菌种群对杀菌剂产生抗药性。当叶斑病原菌种群对某一内吸性杀菌剂产生抗性时,不要再使用该种杀菌剂,直到特定的叶斑病病原菌种群得以控制。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