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技术攻关
看清楚了,这可不是纹枯病!
时间:2019-03-29 13:48:35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佚名

  

   近期有盐城宿迁南通等地网友反映,早播麦出现叶片落黄基部变色等现象,部分网友误认为是纹枯病并施药防治,但未见明显效果。经检查,这些田块的麦苗是在前期受冻而幼茎幼穗大量冻死冻伤,继而叶片早衰发黄,救护方法与防治纹枯病完全不同。

  

   问:请问这玉米茬的小麦,现在生了什么病?防治纹枯病的药打过了。

  

  

  

   答:应该都是冻害引起的。仔细剥查一下茎秆,看嫩茎和幼穗是不是严重受冻了。视频看不大清楚。拍照片更好一点。

  

   从金华网友所发的视频中截取的图片看,红箭头所指的麦株,箭头所指处叶鞘变色发褐,新叶叶枕距明显回缩(新叶应已停止生长),应是叶鞘里面的麦茎冻伤后受腐生菌侵染坏死,腐生菌进一步侵染叶鞘使其变色。可以剥查一下,以证实。如果茎坏死了,将来不可能成穗,近期叶片会加速黄化衰亡。看一下麦株基部有没有小分蘖发生,如果有,以后有可能成穗,取得一定产量。但季节已到,这些小分蘖生长时间不足,会很小就抽穗,只能形成很小的穗子。如果小分蘖较多,值得救护。主要措施是趁近期田间土壤湿润,每亩撒30斤左右尿素。

  

   绿箭头所指的麦苗,新叶叶枕距较长,茎和幼穗应该没有冻死。可以剥查一下,如果真是这样,以后能成穗。

  

   总体看,田间麦苗生长不是很旺,现在撒肥不会增大倒伏风险,可以撒适量肥料促进麦苗生长。

  

   从图片看,倒数第二叶叶尖有枯斑,最近一次受冻应该在1个叶龄期之前,可能是在3月8日受冻的。玉米茬小麦播种早,可能在2018年12月即开始拔节,那时候就可能受到较重冻害致嫩茎坏死。拍单株叶片受害和叶枕距变化照片,可以大致判断麦苗受害的时间和次数。

  

   小麦纹枯病一般自基部叶鞘发生,然后侵染茎秆,新叶一般不受害。现在这个时候季节还早,纹枯病一般不会侵染到新叶上。图片中红箭头所指麦株,有新叶叶片基部受害的情况,而其基部叶鞘基本正常,据此判断不是纹枯病造成的。是麦茎叶片受冻,继而受腐生菌侵染造成的。

  

   对这种田块,现在用药防治纹枯病不能解决麦茎大量冻伤这一主要问题,但也有一定的用处。麦苗受冻后,容易受纹枯病和腐生菌侵染,戊唑醇等防治纹枯病的药种对腐生菌也有一定的控制作用。药也不能算是白打了。施肥是当前要及早落实的救护措施。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柑橘为什么要清园?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