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危机服务
咳嗽多用雾化治疗 幼儿雾化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5-06-09 15:15:53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作者:

  很多的儿童咳嗽却不肯吃药,爸爸妈妈为孩子着急,通常儿童咳嗽用的比较多的都是做雾化治疗,超声雾化局部的给药,能够直达呼吸系统的病灶,稀释痰液、消除炎症、解除支气管痉挛、通气等,是一种直接给药的较直接有效的一种手段,而咳嗽往往是在咽喉处,气管支气管,以及肺部等呼吸系统的器官病变引起的,所以当儿童咳嗽时,做超声雾化器雾化吸入,并配合其他的用药方式,治疗的效果较好。

360截图20150609151432311.jpg

  宝宝

  雾化治疗的作用

  1、治疗呼吸道感染,消除炎症和水肿。

  2、解痉。

  3、稀化痰液,帮助祛痰。

  小孩咳嗽做雾化有副作用吗

  雾化治疗相对来说无副作用,也更适合儿童,不过使用雾化治疗呼吸道疾病并非百无禁忌。

  专家建议,儿童雾化治疗吸入的时候,宝宝最好能采取轻松直立的坐姿,只需平静的呼吸,无需做特殊的配合。

  在雾化吸入时,出现一些情况应该及时停止,如患儿频繁咳嗽,则应暂停吸入,待呼吸平稳后再开始吸入。

  至于雾化吸入时间取决于药液容量,每次大约在10分钟~15分钟。每天可做2~3次。

  专家还强调,雾化吸入半小时前尽量不要进食,避免雾化吸入过程中气雾刺激气道,引起呕吐。也不要让雾化液进入眼睛,否则会引起眼部不适,还不要抹油性面霜。在每次吸入后,可以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雾化结束后,雾化罐要及时清洁,可用温水烫洗,晾干后再使用。

  总之,专家提醒,无论是在家雾化治疗还是去医院雾化治疗,都要去医院检查,医生要根据个体病情随时调整用药。因此,患儿及家长还是应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雾化治疗,切不可贪图一时方便,擅自治疗。

  雾化的方面应该要注意以下的几点:

  体位:幼儿的横隔位置是较高胸腔较小活动度受限故而当幼儿在仰卧位时其肺活量、潮气量均是较坐位、半坐位及侧卧位时为小仰卧位的雾化吸入患儿极容易烦躁、气促、口周发绀等缺氧症状雾化吸入前应置患儿坐位、半坐位或侧卧位尽量仰卧位必要的时候抬高床头30°方可仰卧位雾化吸入治疗 。

  剂量:幼儿的喉组织的发育喉腔及鼻毛的缓冲的作用小,假如一开始就用大剂量的冷雾气急剧气道就会使气道平滑肌痉挛憋气、呼吸加重对幼儿雾化吸入时从小剂量开始待患儿后再逐渐加大剂量直到吸完药液为止 。

  温度:雾化吸入液的温度应该与人体的温度接近才能冷刺激防止引起气道平滑肌痉挛而致咳嗽加剧或气急加重冬春季应将雾化吸入液先加热至36℃再给患儿吸入。

  病情:雾化吸入会致吸入的气体氧分压降低与雾化吸入产生的雾气主要是水蒸汽水蒸汽可湿化气道但其含氧量低加之喷出的雾气有的排斥口腔周围空气呼吸道降低了氧的吸入对憋喘、呼吸道不通畅和缺氧严重肺炎合并心衰的患儿应注意先上述症状加大吸氧量后再予以雾化吸入并且注意吸入宜短不宜长每次5分钟左右病情不允许1次吸完时切不可强行1次吸完防止而加重患儿的缺氧的状态。

  护理:雾化吸入的期间要注意观察患儿的病情咳嗽、气促等症状就应立即停止雾化吸入加大吸氧量拍背喂清水待症状再考虑下一次雾化吸入治疗检查雾化液温度、剂量及体位合适必要。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