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危机服务
对“大豆危机”说不
时间:2015-08-28 17:18:18来源:作者:

360截图20150827130649529.jpg

  七月仲夏,五十年一遇的“灿鸿”肆虐东南沿海,台风过境后的宁波恢复万里晴空,同时迎来了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举办的第13届2015大豆贸易价格风险管理高级培训班。

  此次大豆贸易价格风险管理培训于7月13日-14日在宁波开讲,现场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只有整齐厚重的笔记便签,体现出这场培训的“干货“本质。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特意邀请了美国大豆基金会董事魏大伟先生(David Williams)和农产品咨询公司风险管理培训师苏·戈尔女士(Sue Goll)。同时,协会还请来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亚洲区域总部的客户开发和市场总监Tina Liao女士为学员答疑解惑。

  魏大伟先生目前他和侄子一起经营着其家族拥有的,具有150年历史的农场,农场面积达到1.8万亩,主要种植大豆、玉米和小麦,他们是这片农场上的第五和第六代农民。作为资深的农民,魏大伟对于风险管理有着清晰的思路和策略。同时,他还会签订远期合约和期货定价合同,充分分析并利用美国农业部及市场机构发布的讯息和数据,规避风险。

  而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苏.戈尔女士则是美国资深农产品市场顾问、职业农产品贸易培训师。她拥有自己的农产品咨询服务公司,客户遍及美国和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苏.戈尔女士在培训中,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市场情况及未来价格走势; 并介绍了有效利用期货及期权合约规避价格风险的新方法。重头戏是运用期货和期权策略对现货采购进行风险管控的实战模拟训练。训练内容来自芝加哥交易所一个榨油厂4个月的真实数据。学员必须结合市场价格变化和企业持仓情况,在线制定合理应用期货、期权合约的策略,并给出采购风险的相关数据。由于中国并没有推出期权,因此对大部分没有期权经验的学员是一个很大挑战。

  某饲料有限公司的周先生是第一次来参加培训班,他对培训的氛围印象深刻:“最出乎我意料的是大家对待培训的态度。每个学员都很认真,感觉像是回到了学生时代。我想这和讲师敬业与专业是分不开的。”

  和周先生的“初体验”不同,上海某饲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夏经理已经是老面孔了,他已连续几年参加风险管理培训班。他表示:“美国大豆协会多年来的确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帮助国内的大豆企业熟悉国外的市场,同时介绍了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就拿这次培训来说,Sue Goll女士详细介绍了当下美国农产品作物的生长形势,并做出了可能会出现的风险预测,提出了风险管理策略的方案。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还了解到了许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芝加哥交易所的交易信息和技巧。这些内容对我们的工作有直接帮助。”

  “大豆危机”?不再重蹈覆辙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许多人还对2004年的“大豆危机”记忆犹新。当时,由于不熟悉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中国的大豆加工业遭受了重创。事后,业内对此次危机进行了分析。有许多人认为,信息渠道的不畅通,加之国内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的缺乏,是导致危机的主要原因。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每年举办的培训班,就是希望帮助中国大豆企业尽量规避贸易风险。协会的中国首席代表张晓平表示,早在一九九三年,美国大豆协会在上海增设代表处伊始,协会就一直力图扎根中国,向业内人士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为此,美国大豆系会开设了贸易实务培训班,为贸易开展培养人才;开展了大豆贸易价格风险管理培训班,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如何进行风险管理和通过期货期权进行风险管理。同时,大豆协会也企业界保持着经常性的沟通联络,及时了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途径,保障贸易的顺利进行。

  事实证明,这些努力使得中美大豆贸易实现双赢发展,为两国的大豆贸易商、生产者、消费者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关于美国大豆出口协会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是由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基金会等美国大豆产业主要的利益攸关方共同创立的代表大豆种植者、农产品出口企业、贸易企业、相关涉农企业和农业组织,从事国际市场推广活动的非营利性的、会员制的民间组织。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的总部设在美国“大豆玉米带”中心密苏里州的切斯特菲尔德市。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通过全球办事机构网络,在美国各利益攸关方的强有力的支持下,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创造并保持美国大豆和大豆产品的需求,推广大豆产品在畜禽生产、水产养殖和人类营养中的使用,通过教育活动宣传使用大豆的益处并通过健全的会员计划与行业领袖保持密切关系。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