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信箱
专家提醒:播撒蔬菜种子切不可大意
时间:2018-05-15 01:40:35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尽管部分稀特蔬菜的野生性状明显,适应性强,发芽迅速而容易,但大部分稀特蔬菜还需要进行播前种子处理,以使发芽、出苗整齐,便于保持全苗,减少苗期管理用工。

  (一)浸种绝大多数种子在播种催芽前应进行浸种,以充分满足种子发芽所需的水分。浸种时间和水温因种类不同。种皮的厚薄和吸水的难易而异。浸种时间应适当,过短,种子吸水不足,达不到浸种的目的;过长,会导致种子内的营养物质外渗,甚至造成种子窒息死亡。浸种水温一般为30~40℃。芦笋种子皮厚而坚硬,吸水困难,浸种需3昼夜;苦瓜种子需先用55~60℃的温汤浸种30分钟,后用30℃的水浸种4~8小时。青花菜等十字花科稀特蔬菜一般不需要浸种,如要浸种,也不能超过2小时。浸种后,洗净种子外面的杂质和附着物,然后催芽。

  (二)催芽种子在发芽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条件。在栽培中,为了使种子能迅速出苗,都应进行催芽过程。催芽中应充分注意满足上述3个条件。各个稀特蔬菜的原产地不同,要求的催芽条件也大有差异。一般耐寒性稀特蔬菜如根芹菜、牛蒡等发芽的适温为15~20℃,低于15℃发芽缓慢,整齐度差;高于25℃,发芽率明显下降。乌塌菜的发芽适温为20~25℃。苦瓜、四棱豆等喜温蔬菜发芽温度较高,适温为25~30℃。在催芽过程中,特别是在冬、春寒冷季节,应充分保持适宜的温度条件。一般在恒温箱中催芽最理想。

  催芽期间,每天应酌情喷水,保持种子湿度,勿使种芽干旱致死。同时应经常翻动,促使空气流通。

  很多稀特蔬菜发芽时间较长,出芽不整齐,如芦笋需10天,苦瓜需3~4天。在催芽时,约有50%的种子出芽,即应播种。切勿等待,以致早出芽的种子芽太长,影响出苗。

  (三)药剂处理苗期病虫害严重的稀特蔬菜在播种前,应进行药剂消毒处理。如为了防止香椿苗期猝倒病的发生,播种前可用多菌灵浸种或拌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