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信箱
专家提醒:种植人参需要注意这些
时间:2018-08-16 01:30:54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人参(学名:Panax ginseng,又称为亚洲参,在中国东北土名棒槌)是具有肉质的根,可药用。人参属于五加科,主要生长在东亚,特别是寒冷地区。人参是亚洲常见药材,北中美洲也普遍使用花旗参,许多草药铺和超市都能找到各式人参饮片及萃取物保健产品,用于愈后恢复、增强体力、调节荷尔蒙、降低血糖和控制血压、控制肝指数和肝功能保健等。人参根部所含皂苷是其有效成分,中国长白山野参皂苷成分较高,但取得不易,价格高昂。

  人参病虫害较多,已知有40多种病害,虫害害严重,应注意综合防治,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细菌性软腐病、金针虫等。

  一、人参炭疽病

  (一)发病症状

  主要为害叶片,也为害茎、花和果实,后逐渐扩大,直径一般为2~5mm,大的达15mm以上。病斑边缘明显,黄褐色或红褐色,病斑中央呈黄白色,上生许多小黑点,为病原菌的分生孢子盘。严重发病时常造成穿孔,叶片枯萎并提早落叶。茎和花梗上病斑长圆形,稍凹陷。果实和种子上病斑圆形,褐色,边缘明显,湿度大、连阴雨天则病部腐烂。

  (二)发病规律

  生长季病斑上不断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借助雨滴飞溅及风力传播引起多次再侵染。空气湿度大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流行。病菌分季孢子从伤口和片段孔口侵入,也可直接穿透表皮侵入。6月下旬开始发病,7、8月为发病盛期。

  (三)防治方法

  在春秋两季清洁田园,将病株及病叶集中烧掉,减少越冬初侵染源。选用无病种子,或播种前用75%百菌清500倍液种20分钟对种子进行消毒,用清水洗净后播种。早春撤去防寒土后,用硫酸铜150倍液或50%多菌灵200倍液进行表面消毒。参苗展叶后选择50%多菌灵600倍液、65%代森锰锌500倍液、1:1:160波尔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等药剂交替喷雾。

  二、人参细菌性软腐病

  发病初期,植株上部叶片边缘变黄,并微微向上卷曲,叶片上出现棕黄色或红色斑点,呈不规则 状。严重时全叶呈现紫红色,最后叶片萎蔫。根部病斑褐色,边缘清晰,圆形至不规则形,由小到大,数个 联合,最后使整个参根软腐。用手挤压病部,有白色粘糊状物溢出,具有浓重的刺激性气味。病情严重时, 整个参根组织解体,只剩下参根表皮空壳。

  此种病原细菌大量存在于土壤之中,病土为其越冬场所和初侵染源。细菌可以通过参根伤口侵入。病菌可在参根各部位作潜伏状态存在,尤以芽部带菌率最高。如果参根生长健壮,抗病力强 时,症状暂不表现,一旦参根生长衰弱,则症状显现出来。本病常与镰刀菌或丝核菌产生复合侵染

  1.防止栽参时参根受伤。

  2.选择高燥的地方做参床,勿使土壤板结和积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