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信箱
专家提醒:西红柿裂果的原因你知道吗
时间:2018-12-21 00:56:56来源:中国农业网作者:佚名

  番茄裂果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病害,多发生在果实的转色阶段,会造成果实开裂,影响番茄的商品价值。造成番茄裂果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五点:

  1.品种因素。一般大果型、原型果、木栓层厚的品种比中小型、高桩型、木栓层薄的品种更容易开裂,建议农户在种植时选择果皮厚、果实中小型更适合生产储运的品种。

  2.施肥不当造成裂果。营养元素不足是西红柿裂果的一个主要原因,为防止矿质元素供应失调、为果实生长发育提供养分,在果实生长期应适当控制氮肥的施用量,增施钾肥。

  3.土壤水分的剧烈变化造成裂果。一方面,如果在果实发育的后期或转色期遇到强光照射、高温干旱,特别是旱后灌大水容易导致果皮生长与果肉组织的膨大速度不同步膨压增大而出现裂果。另一方面,有些农户在西红柿生育前期为防止植株徒长而采取控水措施,而在进入结果期后又采用肥水猛攻促进果实发育。在这种肥水充足的条件下果皮生长与果肉组织的膨大速度不同步也会造成裂果。

  4.人工操作不当导致裂果。一方面一些菜农朋友为了增加棚内的透光性,提高果实的着色程度而过度疏除叶片,只留上部几片叶片,下部叶片一概疏除,功能叶片不足制造的光合产物不足使得果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而出现裂果;另一方面在进行药剂喷施时要合理配比,调节好浓度,以防对植株造成伤害。

  5.环境因素导致裂果。如果在花芽分化期夜温低,尤其是低于8°C时,再加上土壤干旱,氮肥偏多等影响,造成植株对钙和硼的吸收受限,花器缺少养分,会导致花柱开裂的畸形花和雄蕊靠在子房上的畸形花,从而结出顶裂果和横裂果。菜农朋友应根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控棚内小气候,合理施肥,科学种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