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言论
我科学家对气候与粮食关系研究8篇论文获国际高度关注
时间:2013-11-22 10:10:17来源:工人日报作者:

  本报讯 (记者黄哲雯)记者获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唐华俊研究员主持的国家973计划项目“气候变化对我国粮食生产系统的影响机理及适应机制研究”在气候变化和我国粮食生产系统的相互作用关系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8篇论文近日同时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区域环境变化》上。

  我国农业系统尤其是粮食生产系统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大。虽然国内外很多学者围绕气候变化和我国粮食生产之间的关系开展了大量研究,但这些已有研究或针对气候变化和我国粮食生产作用关系的特定方面进行,或围绕一个特定区域开展,使得研究结果不尽相同,没有形成一个整体性的科学结论。

  据介绍,唐华俊研究团队以整体性和系统性的全新视角,开展气候变化与我国粮食生产系统的相互作用关系研究,以东北、黄淮海、长江中下游、华南和西北粮食主产区为研究区域,选择水稻、小麦和玉米3大作物为研究对象,从粮食生产系统的资源要素、生产过程、灾害影响和产出等构成要素出发,揭示气候变化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途径和过程;通过系统综合集成,构建以气候变化为驱动的我国粮食生产系统空间数值模拟评价模型,模拟分析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的时空演化趋势,定量评价气候变化对我国粮食产量变化、国家粮食安全、粮食主产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影响程度。

  此次发表的论文内容涉及生育期增温对我国主要作物单产影响评估、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气候资源要素变化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价、作物关键物候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等,首次全面系统地发表了项目实施3年多来取得的部分重要研究结论。研究结果将对解决气候变化和我国粮食生产系统的关键科学问题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国家制定气候变化农业应对策略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