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言论
农民有体面 小康才全面
时间:2014-01-02 00:0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童远

  体面从来都是实打实的。有了红火的产业、美丽的家园、越来越鼓的腰包,有了各项权益的切实保障,“体面”才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词

  “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日前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体面”一词格外引人注目。站在亿万农民兄弟的角度感受,当是眼前一亮、心头一热。因为,中央会议如此深入地研究部署解决农民的“体面”问题,映照出经济发展的换挡、社会进步的提速和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幸福的升级。

  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眼里,农民又穷又土,农村又脏又差,农业又累又苦,没一样能跟“高大上”沾边。城乡差距客观存在,发展鸿沟难以跨越。但是,淳朴的农民、厚道的乡亲,是最自尊自强的,是最不惜力气的。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生产快速发展,农村小康加速推进,农民也开始有更多的梦想。

  近年来,得益于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连续稳定发力,我国“三农”发展更是赢得了粮食生产“十连增”、农民增收“十连快”的好势头;得益于统筹城乡发展的时代,亿万农民的梦想开了花、结了果,他们中的很多人纷纷有了文化、致了富、进了城。随着传统的乡土中国大踏步走向现代社会,农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如破土的春笋,顽强向上生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顺应了农村社会发展的新步伐、农民追求更高质量生活的新期待。这也是我国“三农”发展的目标定位更上一层楼的生动体现。

  农民兄弟的“体面”究竟是什么?有人说,种粮效益还是太低,希望更高的收入;有人说进城门槛太高,发展条件不平等;还有人说,能像城里人一样洗上澡、用上抽水马桶,留在农村也挺好……

  在我国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私家车拥有量逾8500万辆的今天,也许有人认为,农民朋友那些关于“体面”的要求应当不难解决。这种观点,很大程度上源于对“三农”发展任务的艰巨性认识不够。与世界先进国家水平比,与我国城镇化发展的需求比,我国的农业生产力、农村基础设施、农民发展能力仍然落后,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有1.28亿贫困人口。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农民的物质利益和各项权利,需要得到切实保障。“留守之痛”能否得到纾解?如何防止“被上楼”现象?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如何化解?面对强拆、强征者的推土机,农户们的权益如何受到法律保护……这些现实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决定了农民幸福指数的高低。

  体面从来都是实打实的。正如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的,“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就意味着,有了红火的产业、美丽的家园、越来越鼓的腰包,有了各项权益的切实保障,对农民来说,“体面”才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词。从这个角度说,农民的体面,就体现在“强富美”。

  “三农”发展是爬坡,让农民过上体面的、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是过坎。过坎和爬坡都是力气活儿,都得咬紧牙关、奋力登攀。让农民过上体面的生活,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根本上还是靠深化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推动转型增添农业进步动力,帮助农民增强致富能力,促进城乡一体化提升新农村魅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拉长农业的短腿,补足农村的短板,成就农民的体面,希望的田野上就会不断生长梦想、收获幸福。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