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言论
社会资本入农,商机在哪里?
时间:2017-09-14 14:48:48来源:作者:

  诸城市林家村镇境内的竹山,海拔402米,这样的山在诸城境内并不少见,而这里却成为诸城市金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重要切入点。

  竹山山系由主峰“竹节峰”和其它5座高低错落的山峰构成,山体总面积2万余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7%,是密州国家森林公园植被最茂盛的片区。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登山探胜、露营体验。“卖房的去开山建景区,盖楼的去种地搞生产,谁说不行?用创新的理念去面对,产业链条会延伸更长。”诸城市金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淑刚介绍说,回归自然、乡村寻根,是现在的旅游热点,潜力巨大。

  2013年,金盛元公司取得了竹山的承包经营权,开始对竹山进行综合开发。总的开发思路是: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依托竹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实施景区化布局、规范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做足做活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结合文章,打造集森林养生、温泉度假、运动健身、休闲娱乐、民俗体验、篱园采摘、户外拓展、房车露营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区,撬动山东半岛城市群中高端消费市场,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构筑富裕农民、复兴农村的平台。

  如今,旅游开发有序展开。该公司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对景区进行整体创意和规划,同时对区内基础设施和种植、养殖板块投资建设。其中,修建环山路18公里、登山路5公里、小型水库3座;铺设地下电缆5000米、地下管道2000米;栽植板栗4000亩,蓝莓、核桃、苹果等其它林果1000多亩,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300余亩,茶树200亩;林下生态养殖鸡、鹅等蛋禽3000余只。先期完工的16栋森林木屋,一经投入使用,就深受广大游客青睐,临近旅游旺季,被预订一空。

  “生态农业是当今农业的发展方向,绿色有机食品是人们实现温饱后追求健康养生理念的更高选择,市场广阔。”按照自己对市场的研判,2013年,刘淑刚带领公司员工先后在竹山、林家村镇、皇华镇开始进行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项目开发。

  去年,竹山、林家村、皇华三大基地出产的绿茶、金银花、板栗等6种农产品通过了山东省绿色食品认证。同时农产品经过深加工,成为竹山游客喜爱的旅游商品。利用网络优势资源,通过阿里巴巴、淘宝、微信等线上平台,市场越做越大。

  通过近3年的实践,金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三产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以山水观光、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养老保健、休闲娱乐、生态食品加工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农业特色系列品牌,正在打造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不仅通过科技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业收入,而且加强农业与观光旅游、耕作体验等业态融合,推进农业向具有满足城市居民观光休闲需求、生态涵养等功能深度拓展。

  对于今后的发展,刘淑刚的想法是通过自然资源开发、人文资源发掘、生态农业技术、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产品加工流通综合体,“这个特色我归结为‘七头’:有看头、有说头、有玩头、有吃头、有住头、有想头,最后的落脚点是要有赚头,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大众日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