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水稻如何覆膜种植,水稻覆膜种植技术
时间:2017-05-09 00:54:08来源:作者:

水稻全程覆膜栽培与普通栽植的水稻相比,不仅水稻地膜覆盖的灌溉用水要比传统栽植法节水40%以上,而且每亩还增产稻谷180公斤以上。那么水稻如何覆膜种植?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水稻覆膜种植技术。

水稻如何覆膜种植,水稻覆膜种植技术适宜品种。

选择比普通水稻生育期稍长的品种,以发挥覆膜稻的增产潜力。如 “德香4103”和“冈优364”杂交水稻品种。

旱育秧。

实行软盘盖膜旱育或旱地盖膜旱育,同时加强苗床温湿度、病虫草害管理和地膜护理。

肥药基施。

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亩施用稻田生物宝10公斤,搭配5~10公斤复合肥和1―1.5公斤锌肥作底肥。将辛硫磷颗粒剂拌匀撤于厢面。杂草较重的田块,整厢后覆膜前2~3天,使用“丁苄”等选择性除草剂进行一次土壤封闭处理。

开沟整厢盖膜。

冬水田割去谷桩实行免耕栽培,两季田实行浅水机耕,肥料和除草防虫药施后,按5尺宽开沟理厢后盖膜,地膜选择降解超微膜,覆膜做到:膜实、膜严、膜直。

打孔错位栽植。

覆膜后,按“苗距3寸,窝距10寸,行距13.5寸”三围栽培规格,制成打孔器,统一打孔。每行5窝,每窝三孔,每亩4400窝。水稻二叶一心栽植,每孔双苗。

落实节水灌溉。

关键灌水期为移栽期、孕穗抽穗期和乳熟期。移栽期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最大持水量标准为宜,实行湿润灌溉;孕穗期和抽穗期半沟水即可,乳熟期及以后保持干干湿湿。

落实综合防治。

覆膜水稻由于地膜覆盖,可以抑制杂草,同时田间通风透光、湿度低,病虫草为害明显减轻。

以上本文介绍的就是关于水稻如何覆膜种植,水稻覆膜种植技术的详细情况,感谢大家的查阅和支持。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大家可以多多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去了解更多更加详细的农技知识。

|||

1、规范开厢。在距上下田埂2.4-4.5尺处开一条宽7寸左右、深6-9寸的围沟,以见犁底层为最好。对面积较大的田块,要在田的正中开一条宽7寸左右、深6-9寸的主沟。厢沟宽6寸左右、深3-5寸,厢面宽度4.2-4.5尺,开沟铲起的泥土均匀放撒于厢面,打碎泥块,整田质量达到田平泥融。整田前,均匀撒施腐熟的农家肥,去掉田中杂物。

2、施足基肥。在整平厢面前,一次性全层配方施肥,重施底肥,多施农家肥。肥料要与土壤充分混合均匀。

3、盖好薄膜。厢面平整后,以滚动膜捆的方法覆膜,使地膜紧帖厢面泥土,不被风刮起且不留任何空隙,以防膜下长草。

4、及时移栽。覆膜后3~7天,等地温提高到12℃时,即可选择阴天或晴天下午,在膜上按8×7或8×6寸规格及时移栽,每穴栽1-2苗。

5、水分管理。水稻移栽后保持沟中有水、膜面无水,严禁串灌、深灌。大雨过后要及时排掉厢面水层,确保覆膜对土壤的增温效应,但孕穗期和灌浆乳熟期,若严重受旱,要及时灌水。

6、适时晒田。对有水源保证的田块,当每亩苗数15-18万时,应排水晒田,但后期容易受旱的田块不宜晒田。

7、看苗追肥。后期脱肥的田块,可以用尿素作根外追肥,脱肥严重的田块,可灌水淹膜2-3㎝深,亩施尿素4-5公斤,让水自然落干即可。

8、病虫防治。由于水稻覆膜栽培早发快发,病虫危害时间提早,要按照预测预报抓好病虫的防治。

9、田间除草。对于稻田周围、“三沟”中,顶出地膜的杂草要及时拨除,以减少杂草争肥、争水、争光危害。

10、回收地膜。再生稻收割时要做到低留稻桩,以利地膜回收,并及时清除残膜,防止地膜对土壤的污染。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