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杂交如何高产栽培,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17-05-09 00:54:22来源:作者:

杂交水稻是通过一种新的科技方法研究出的新型水稻品种。这种水稻不但营养更高,而且经济效益也提升很多。那么杂交水稻如何高产栽培呢?下面火爆农资网给大家介绍下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杂交水稻如何高产栽培,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一、育秧(旱育秧技术)

1、种子处理和催芽

在浸种前晒种1―2天,用清水漂洗,漂出空瘪粒后,用尼龙网袋装种。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4小时,把种子捞出用清水洗干净后,放于塑料桶垫空捂种24小时左右,以种子露白时播种。

2、秧床整理

在育秧前,选择背风、向阳、土壤肥沃、杂草少、水源、水质好的地块,每亩施腐熟细碎农家肥1000公斤、普钙40公斤、硫酸钾15公斤,均匀撒于墒面。把土壤敲细碎、平整、按1.2米宽分墒,墒长一般10米左右,不得超过15米。

3、适时播种,3月中旬播种

播种前,选用苗床培肥土或床土同一土壤类型的肥沃疏松土,用筛子过筛后做播种盖种用。

首先把苗床整好压平,再喷洒清水,以灌透为好,将经过种子处理的稻种均匀撒播在秧床上,用木板轻压入土后,把预先准备好的盖种土均匀撒盖在秧床上,盖种厚度以不见谷种为度,一般0.5―1厘米。

盖种后喷除草剂,用12%丁草胺乳油每亩110毫升兑水均匀喷雾,然后拱架盖薄膜。

4、管理

秧苗水分管理:播种后,根据土壤墒情进行浇水,整个苗期浇水一般3―5次。

施肥:(1)断奶肥:一叶一心时,亩施用尿素10公斤。(2)送嫁肥:移栽前一个星期每亩施尿素10公斤。

除草:主要用人工拔除。

病虫害防治:出苗后10天左右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出苗后25天左右每亩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加90%杀虫单原粉50克兑水50公斤充分搅匀后喷雾,移栽前三天亩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加20%叶枯灵可湿性粉剂120克兑水50公斤充分搅匀后喷雾。

二、适时移栽,4月下旬移栽,秧龄45天左右。

1、整田:在耙最后一道田时将田水关好,每亩施用碳铵40公斤,过磷酸钙40公斤,硫酸钾10公斤、硫酸锌2公斤做底肥。

2、栽插规格:(1)单行条栽:株行距4×6(寸)每亩2.5万丛、每丛插1―2苗。(2)双行条栽:株行距4×(4+8)寸,每苗2.5万丛,每丛栽1―2苗。

三、田间管理

1、水浆管理:寸水促返青,浅水促分蘖。够苗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控到田开裂,翻白根才有控苗的效果。孕穗期勤灌水,灌浆期和成熟期干干湿湿,以湿为主。

2、追肥:(1)移栽后5―7天亩用尿素7公斤,追施返青分蘖肥,结合化学除草,每亩用0.4―0.5公斤除草醚拌化肥撒施。

(2)拔节孕穗期亩施尿素10公斤或用三元复合肥10公斤。

四、病虫害防治

水稻的主要病害有稻瘟病、白叶枯病、细条病。

稻瘟病:苗瘟用45%硫磺唑1200倍液在秧田喷施。叶瘟用40%乳油富士一号1800倍液喷施,隔7天再喷一次。穗颈瘟最有效的控制时间在穗子80%将要破口时,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施,隔7天后再喷施一次可有效控制该病的大发生。

白叶枯病和细条病:发病初期亩用10%叶枯净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农用链霉素1000倍液喷施,隔7天再喷一次。

所有药剂在喷施后3~4小时内下雨的应当在当日或次日再补喷一次,这样才能达到防治效果。

虫害防治:水稻害虫主要有稻飞虱、螟虫。稻飞虱可用20%比虫灵1000倍液或锐劲特亩用10毫升喷施,不能用菊酯类药剂杀该虫,隔5天再防一次。二化螟用25%杀虫双可湿性粉剂150毫升喷雾或200毫升拌沙撒施。稻纵卷叶螟是一种危害很强的害虫,亩用1.0~1.5公斤2.5%敌百虫粉撒施或50%杀螟硫磷或90%敌百虫结晶1000倍液喷施。

五、适时收获

待稻谷完全成熟时收获可有效地将产品最大限度的收取,过早或过晚收获将影响产品产量。

关于杂交水稻如何高产栽培,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的情况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大家可以

|||

一、品种选择

选择品种原则:一是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抗性较好,生育期适当的品种;二是根据生产目的、生活习惯选择。一般情况下,高海拔(约1100米以上)地区宜用早、中熟品种,中海拔(300— 800米 )地区宜用中、迟熟品种,低海拔(300米以下)地区宜用迟熟品种。

二、种子处理和催芽

种子处理包括晒种和浸种,晒种的目的是打破休眠,用药剂(如净种灵、强氯精、烯效唑等)浸泡24—36小时(按使用说明操作),中间搅拌2—3次,浸种注意以水面略高于种子面,然后用清水洗干净,浸泡12-24小时,滤干催芽。催芽时用温水将浸泡好的种淋透,立即混合成堆装袋,用绿肥或干草等包在周围,高温破胸(一般38℃左右),然后保持25℃左右催芽。

三、旱育秧及秧苗管理

1、苗床整理

开厢以宽1.2米为宜,厢沟宽40厘米,沟深20厘米。播种前一个星期左右在苗床上施入腐熟有机肥或复合肥,并轻欠于土中,用地膜覆盖,以增肥土壤。在播种前应作调酸处理,一般用土壤“调酸剂”撒施或泼浇厢面,然后用每平方米2.5克70%的“敌克松”兑水600倍均匀地浇透苗床土消毒,每平方米用 1克 50%的“辛硫磷”兑水混浇,以防治地下害虫。

2、播种

根据当地当年气候状况,一般在4月5日左右播种,先把厢面浇透水,然后把已破胸的种子按每平方米30 -50克 ,均匀地撒在厢面上,盖上细土,种子不能外露,同时撒水,使土壤充分吸足水份,在气温较低的地方或时期,播种后先用一层地膜平铺覆盖,四周用土块压紧,再拱架覆盖一层薄膜,以增加地温,保证能顺利出芽。

3、苗床温度及水分管理

出苗前,密封薄膜保温保湿,确保出苗。当膜内温度超过35℃揭膜透风降温,防止烧芽,30℃以下密封保温。立针后,及时将地膜去掉,保留拱盖膜:(1)叶期保证盖膜内温度25℃以内,在干旱的情况下要多浇水,但在厢面不发白、不开裂不浇,浇水宜在下午5点后进行。遇高温中午揭开膜两端,下午及时盖膜。(2)叶期保温在20℃左右,晴天白天打开膜两端,夜间盖膜保持膜内温度20℃左右。(3)叶期不遇“倒春寒“白天可全部揭膜,炼苗控高,促根同时要追肥,注意促根促蘖。

4、苗床肥料及病虫害管理

在秧苗长至1叶1心至2叶1心时,用5%烯效唑或15%多效唑1克兑水1公斤水喷苗一次,促使秧苗矮壮,分蘖多。2.5-3叶时,追施“断奶肥”一次,可用1%尿素喷施。3-5叶用20%“三环唑”喷施防治稻瘟病,用2.5%的“功夫”800-1000倍喷施,防治稻杆蝇和地下害虫,在这段时间采取多次轻追的方式追肥,移栽前3-5天施一次“送嫁肥”。

四、本田整地、施肥及插秧

本田翻犁要求深浅适度,泥软,平整,有机肥要充足,一般在犁最后一次前,有机肥均匀地施入田中,每亩施1000-1500公斤,猪粪、鸡鸭粪施用量应适当减少。要使水稻达到高产,一般肥力田块亩施尿素30公斤 左右,犁后耙平,在栽秧前,每备施尿素7-10公斤(约占尿素总量的25%左右)、普钙40-50公斤、氯化钾10公斤,对冷、烂、锈田还应施硫酸锌,每亩施2公斤。插秧应采用宽窄行方式(建议规格穴距5寸,窄行5寸,宽行7-11寸),宽行窄株方式(穴距4-5寸,行距8-11寸),拉绳打点定距插秧,合理密植,栽足基本苗,促进有效分蘖,确保高产有效穗。

五、田间管理

1、插秧-幼穗分化插秧后5天及时施分蘖肥,一般每亩7 -10公斤 (约占尿素总量的25%左右)。此次追肥对有效穗形成及其重要,必须按时按量施用,田间以浅水护苗,待秧苗返青后,湿润与薄水相结合促进根系生长和分蘖。在快封行时每亩施氯化钾10公斤。当田间茎分蘖数达到15万左右时,应及时排水晒田,控制无效分蘖的发生。水源较好的地方,要求晒至田面开裂,有白根长到田表面时复水,复水与排水交替进行,这样可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成穗率。在分蘖盛期,由于通风透光性较差,易发生病虫害,在分蘖前期用3%-5%“杀虫双”颗粒剂每亩 2公斤 拌细土施用或20%杀虫双水剂第亩500克兑水50公斤喷施防治“二化螟”。分蘖中、后期每亩用50毫升(或2.5%“功夫”或10%“蚍虫灵”)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常发区每亩用20%“三环唑”100克兑水50公斤,或每亩用 100克 富士1号兑水50公斤可防治稻瘟病。低热地区、纹枯病重发区,从水稻分蘖盛期开始用井岗素或加多菌灵,定期(15天左右)防治纹枯病。

2、幼穗分化—始穗这一阶段是营养生长、生殖生长并重时期,是培育穗粒的关键时期,应适时施用穗肥。用量应在确保水稻叶色不出现贪青,在“秋风”之前安全齐穗和授粉的前提下,适量施用,以保有效穗。灌好养胎水,保持水层1寸左右,以保证水稻幼穗分化对水分的需要,加强防治病虫害,重点是稻瘟病和稻飞虱,低热地区还应重视纹枯病防治。

晒田复水后当水稻倒5叶(约拔节前)和倒3叶(葫芦叶)展开时,每亩分别施尿素5-7,如叶色浓绿,则可不施。

在水稻幼穗分化期,一些品种根系活力较差,为了提高活力,时而提高结实率,田块最好采用干干湿湿,增强土壤通透性。低洼田、冷浸田、生长过旺田块在出穗前2-3天,适当落干轻晒2-3天,以增加根系活力。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主防稻杆蝇、纹枯病、稻纵卷叶螟、飞虱、叶瘟外,还要重点防穗颈瘟。穗颈瘟防治在破口期和齐穗期,分别用三环唑+多菌灵喷雾,如果孕穗期叶瘟较重,在破口期至少防二次。另外,每亩用 150克 20%杀虫双水剂兑水60公斤喷施,兼治飞虱等虫害。

3、始穗—成熟根据苗情,施用粒肥。在始穗期如果叶色正常,则每亩用磷酸二氢钾或光合微肥150-200克 兑水40-50公斤叶面喷施。如果叶色偏淡,则在上述基础上每亩尿素1公斤左右,这样可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叶面追肥最好在下午5时后喷施,喷后一天内如遇降雨需补喷。抽的、穗扬花期保持水层1寸左右,灌浆结实期,间隙灌溉,以水调气,以水养根,保持生育后期根系活力和满足灌浆期的水分需求,防止早衰。严禁断水过早,在收获前7-10天排水落干。虫害重点防治稻飞虱、纵卷叶螟,病害为穗颈瘟、纹枯病。稻曲病重发区,在始穗期井岗霉素加多菌灵或CT粉剂或曲枯灵防治。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