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夏季玉米出苗差应该怎么办?
时间:2017-06-22 00:53:31来源:作者:

玉米种子如果一直处于这种低温、高湿环境中,极易导致玉米缺苗断条,出苗后死亡等问题。今天火爆农资网来 给大家介绍下夏季玉米出苗差应该怎么办。

夏季玉米出苗差应该怎么办?玉米出苗差的原因:

1、播种深度过深,遭遇冷湿环境,拱土能力受限,缺苗严重,这与扎眼器的种类有关。

2、春涝导致玉米苗出现药害:正常年份封闭药药膜在0—1.5厘米处,连雨天后,药膜下移,致使处于4—5厘米 处已发芽的玉米种受到药害,玉米苗无根毛,依赖于根毛的水和无机盐无法运输,叶色变黄,若不及时救治,萎 蔫而死。

3、玉米品种抗逆性较差:同一块地,品种不同,出苗差异很大;相邻地块,一个品种出苗整齐,叶色绿,另一 个品种缺苗,叶色黄。如含粉质较多的种子遇高湿、低温两样不利条件交替出现,就会严重缺苗。

4、土壤因气候因素引起:粘性较大,保湿较好的白浆土出苗差,因它透气性差,药层随雨水集中到根系附近, 白浆土排水性不良,种子长期处于高湿低温环境中,不利种子出苗,而砂土、壤土排水、透气好,出苗明显较好 。

5、栽培起垄方式引起:平板不起垄地出苗差,因为它排水不畅、地温低,而起垄地则与之正相反。

6、玉米播种时间引起:一般4月中旬左右连续出现几天高温天气,给人一种天气暖和可以提前种地的假象,部分 农民看天气好,4月15日左右开始种地。后据农户调查,4月22日前后种地的出苗率仅达80%左右,而4月29日左右 种地的出苗率高达95%以上。

玉米出苗差的解决措施:

1、对出现地上部发黄、一拔玉米苗发现无根毛出现药害的,喷含微量元素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三天后发黄玉米 苗大多能转绿。

2、缺苗严重地块,赶快挖出种子查看原因,在地下放叶拱不出土的或芽死亡的,大多属于药害,应适时补种。

3、在选择玉米品种方面,一定选择芽势强、抗逆性强的品种。特别是对新品种,对其抗逆性了解少,要慎重选 择。

4、务必做好发芽试验,观其芽势、芽率、芽是否粗壮等,不能凭侥幸心理去种。侥幸在正常年份有可能问题不 大,可一旦出现低温连雨天,就会出问题,因此对芽势、芽率不好的种子,一律不让其下地,以免出现出苗不好 、严重影响产量的不良后果。

5、播种时间应适当延后,切忌抢先种地,遇低温连雨天容易出现粉种。播期最好选在谷雨之后。

关于夏季玉米出苗差应该怎么办的情况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大家可以多多关注火 爆农资招商网,去了解更多更加详细的农技知识。

|||

土里长叶。种子在萌发和出苗过程中,叶片不出土,发白发黄,呈扭曲状。

主要原因:播种过深后造成种子萌发时间过长,播种时候墒情好的地块镇压过重,造成板结。

解决办法:及时去除表土层,尽早人工引苗,加强中耕管理。有条件的地方引苗后进行一次培土。遇到这种情况有的村民要毁种,大可不必,及时引苗后加强田间管理就可以了。

芽干。种子的胚芽和培根长到一定程度后萎蔫,之后不再生长。

主要原因:播种后干旱以及遇大风高温天气造成跑墒,播种后镇压不实,没有接上底墒,或土壤墒情不足。

解决办法:播后土壤墒情差的地块及时重镇压,墒情不足的地块及时浇蒙头水,确保水分充足,保证出苗。一旦出现在短期没有有效降雨,要及时浇水,胚芽还会继续生长。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