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题咨询
测土配方施肥为何难“减肥”
时间:2014-01-15 00:00: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自2005年起,我国力推测土配方,以期在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减少化肥施用量。然而,10年间,全国化肥施用量不但没减少,反而增长了近30%。这是什么原因呢?

  通俗地讲,测土配方施肥就是,地里缺什么就补什么,农作物需多少就补多少。由于效果显著,测土配方施肥大受欢迎,短短10年间,迅速推广到全国所有农业县。据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统计,全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已达13亿亩,按最新公布的我国耕地20.3亿亩计,覆盖率达64%。

  “其实,10年来,测土配方‘减肥’贡献还是很大的。”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处长高祥照说。农业部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我国粮食增产了0.8亿吨,蔬菜供应增加了1亿吨,水果增加了6060万吨。若按单位产量养分吸收量计算,这些农产品需投入氮磷钾养分580万吨。按目前的肥料利用率计算,需增施化肥1940万吨,但由于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全国化肥施用量只增长795.46万吨,减少不合理施肥1144.54万吨。

  “测土配方短期难以‘减肥’,原因是多方面的。”高祥照说。“刚需”是首要的因素。粮食增产、地力下降、种植结构调整,这些都需要加施化肥。先说粮食增产,粮食产量从2003年的43069.53万吨,到2013年的60193.5万吨,增幅高达39.76%。再看地力下降问题。每年大约两三百万亩耕地属于占补平衡而来,所补农田地力只相当于被占良田的三分之二。为保障产能,就得多施化肥。种植结构调整也直接加大了化肥用量。比如大豆作物,不仅不需肥,根瘤还固氮产肥。以前我国大豆种植八九千万亩,现在锐减到三四千万亩。还有就是蔬菜、瓜果、反季节大棚面积大幅增长。2004年,全国水果产量15340.88万吨,到2012年已飙升到24056.84万吨,增长了57%。“瓜果、蔬菜平均耗肥是粮食的两到三倍。以前化肥用量中,粮食独占80%,现在只占56%。瓜果、蔬菜用肥总量,几乎与粮食相当。”高祥照说。

  耕作方式、肥料品种、农技服务等因素也不可忽视。“现在很少有人插秧,绝大部分直接撒播。跟手工插秧比,撒播密度大,产量高一些,只是种子、化肥、除草剂要多用一些。”湖北省蕲春县刘河镇黄金寨村农民龚正球说。如今简易耕作法盛行,耕作层变浅,作物根须难以深扎汲取养分。要保证产量,就得多施肥。再就是有机肥施用太少,农技服务不到位。“水肥不匹配,施肥时不用水,浇水时不施肥,养分吸收效果差。我国有机肥资源养分含量高达7000万吨,远高于目前每年化肥施用总量,但有效利用率很低。绝大部分秸秆不能还田,被就地焚烧,污染环境,很可惜。”高祥照说。

  “肥料占农民投入成本的50%,据估算,全国化肥当季利用率平均只有35%,每年因不合理施肥损失高达1300亿元。”山东金正大公司副总裁罗文胜说。

  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测土配方施肥的节肥增产能力?高祥照认为,需要继续把工作做细。

  首先,推进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杜绝耕地“占优补劣”。其次,鼓励种植豆科作物,推广大型农机具,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再次,发展设施农业,实现水肥一体化、根部精确施肥。最后,完善农技服务,指导农民科学施肥。(黄俊毅)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